扯!趙藤雄施壓大巨蛋防火避難計畫 評委沒看到就核准

▲▼             。(圖/記者葉國吏攝)

▲大巨蛋防火性能計畫書最終版,評委竟然連看都沒看到就核准發給評定書,讓遠雄順利舉得建造執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楊佩琪、林裕豐、張曼蘋/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當時的營建署長葉世文竟向負責評定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設計計畫書」台建中心施壓,讓評審會委員連最終版計畫書都沒看到,就在評定結果上簽署核准,好讓遠雄順利取得台北市政府的建造執照。檢察官痛批,萬一大巨蛋發生意外,傷亡恐怕比八仙塵爆嚴重,此舉根本是置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

遠雄在2006年與北市府簽訂大巨蛋案契約後,按規定必須提出「建築物防火避難設計計畫書」,向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申請評定,取得評定書,加上內政部核發的認可書,才能向北市府申請建造執照。

但檢方查出,遠雄巨蛋公司至2011年3月,都還沒通過評定,審議會2名委員也曾提出意見書,要求遠雄依審議會討論意見進行修正,並且在6個月內提出最終版計畫書。

▲▼             。(圖/記者葉國吏攝)

▲檢方查出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受趙藤雄所託,向台建中心施壓,儘快通過大巨蛋的防火計畫書。(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因此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便拜託葉世文向台建中心施壓。台建中心執行長許銘文不堪被催促,竟違背相關作業要點,要求評審會委員趕快簽下評定書。其中簡姓、林姓委員根本連最終修訂版都沒看過。

對此,葉世文否認有施壓一事,但許銘文坦承確有此事。檢察官痛批,台建中心是台灣唯一,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的評定機構,具有絕對權威。大巨蛋又是可容納4萬人的重大公共設施,防火避難設計如有不當,導致的傷亡恐怕比八仙樂園塵暴還嚴重。

但許銘文竟濫用職權指示下屬行使不法,置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還將責任推給下屬,惡性非輕,被依《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刑法》行使登載不實公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2名簡姓、林姓評委則被依偽造文書罪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