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平剩20個月搶下亞洲一 修民法、訂專法恐在立院大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同婚釋憲案在今年5月24日通過之後,婚平剩20個月就能搶下亞洲一,政府進度也沒中斷,多次公開力挺同婚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他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婚平法案送立法院審議,負責此進度的國發會主委、行政院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30日則強調「一定會在院長要求下完成」。究竟台灣婚平能否有大進展,《雲端最前線》31日邀請立法委員尤美女、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經理曹承羲一同討論台灣的婚平未來。

大法官今年5月24日對同婚釋憲案作出解釋,宣告《民法》中的婚姻規定未使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因此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修正《民法》或立法。

▲▼2017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世文攝)

▲2017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下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關於國發會及所屬單位的預算。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審查時詢問,台灣同志大遊行結束後,賴清德隨即表示,行政院會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研擬同性婚姻自由和平等保護的法案,不放棄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送立法院審議,而國發會目前進度如何?

陳美伶回應,她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凝聚共識,且因賴清德說不放棄在本會期送到立法院,陳美伶強調「我一定會在院長要求下完成」。此外,對於婚姻平權的修法將是修民法還是立專法,陳美伶表示,目前有好幾個方案還需整合,所以不便透露,但行政院最後只會提出一個版本。

▲▼2017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世文攝)

事實上,政府對於婚平一直有進度,包括今年六月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督導的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會中決議不論男女同志,訂婚17歲,結婚年齡18歲,但若未成年,訂結婚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此外,現行民法男女雙方結婚年齡規定有差,建議未來一併修訂。

婚平戰場尚未轉移到立法院,陳美伶已多次被報導對於同性婚姻除了修《民法》外,也有專法的版本,可立專法的方式多次被挺同團體多次批評為性別歧視,國發會為此緊急發布聲明,強調同婚草案尚在研擬中。

究竟我國婚平能否登上亞洲一,總統蔡英文拚外交也不忘同志遊行的情況下能否有所幫助?《雲端最前線》31日邀請立法委員尤美女、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經理曹承羲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一同討論台灣的婚平未來。

▲▼2017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世文攝)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NEWS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