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總統行程不影響 索羅門反對黨也支持與我邦交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馬紹爾報導

總統蔡英文正在出訪南太平洋,11月1日下午將抵達索羅門,但現在卻傳出索國內閣地震,內閣成員對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提出不信任案。外交部長李大維31日在馬紹爾群島受訪表示,索羅門內部政情確實有些變化,但索國「經常」有這種事,且據了解,反對黨的領袖也很支持與我國的邦交,蔡總統的行程不受影響。

蔡英文即將赴索羅門訪問,但現在傳出反對黨將對現任總理蘇嘉瓦瑞提出不信任案,副總理馬朗嘉在內的7位閣員28日集體請辭,蘇嘉瓦瑞可能下台,恐影響與台灣間的邦誼。對此,正與蔡英文在馬紹爾訪問的李大維受訪表示,目前索羅門內部政治上確實有些變化,但就各方面了解,總統訪問索羅門的行程不變,因為索國內部有共識,蔡總統來訪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把蔡來訪的事情弄完後,才處理他們內部的政治問題。

李大維強調,索國是內閣制的國家,政治上經常有類似的變化,常有這種不信任案,「可能1年、2年內」。至於會不會影響邦誼,他指出,據了解,索國朝野的共識,是要繼續和我國的邦交;而不信任案的動議也要等到蔡總統的訪問團離開後,才會進行,最快是11月6日,訪團會照原定的行程,且到索國國會演說那天,他們還會特別為了總統的演講回來開會。

媒體詢問,提出不信任案的反對黨與我國的關係如何?李大維說,是由副總理馬朗嘉提不信任案,記得馬朗嘉來的時候他們也曾見面,也談了很多,馬朗嘉也曾經拜訪蔡英文,還當面邀請總統到索國訪問。「他是支持跟中華民國的邦交的,包括反對黨的領袖也是支持我們的邦交」。

▲▼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同時,李大維也澄清外交部沒有慢半拍,內部當然之前就知道他們索國政潮有些變化,大使館都有掌握,「29日就跟總統報告了,當然等報紙出來前就有掌握了,如果等報紙出來才掌握,我們的大使就該換掉了」。

他表示,總統很關心在問細節,他也就電報、電話內容向總統做會報,通電話是在前天晚上,昨天也有,前天、昨天也都有電報。媒體也詢問,會不會覺得很沉重,李大維則笑了幾聲「哈哈哈」,並回應,「還好啦」,他當然有睡覺,不睡精神不好。

蔡英文則不受影響,上午她在馬紹爾群島與台僑進行早餐敘,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到場,李大維也坐在蔡英文隔壁,兩人不時交頭接耳,小聲交談;蔡英文也現場感謝僑胞的努力。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年9月26日,曾到台灣訪問。蔡總統還以隆重軍禮歡迎。蔡英文還感謝蘇嘉瓦瑞前一週在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蘇嘉瓦瑞則表示,此行是他第5次來台,未來會更常造訪。

而提出不信任案的副總理馬朗嘉今年4月24日也曾來台訪問。蔡英文接見他時表示,索羅門群島是台灣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今年敦訪的第一個國家。而台灣是索羅門最重要的朋友,當朋友遇到困難,台灣一定會第一個伸出援手。

▼總統蔡英文與台僑早餐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台僑早餐敘。(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