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大鬆綁!打破「7休1」…一張表看懂修法五大面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要鬆綁了!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曾承諾,將會啟動一例一休修法,並將於11月中提出修改後的「一例一休政院版」。據悉,修改後的一例一休共有5大面向,包括放寬「7休1」、核實加班費、特休遞延、加班工時與輪班間隔調整。消息傳出後網友罵聲一片,「7天假沒了、一例一休又要改了!我請問民進黨,我們還要相信你們嗎?」

行政院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達成共識,將修改一例一休,由勞動部先依黨團彙整意見,提出修改版本,並將於31日預告修法。據悉,勞動部長林美珠30日已收集完外界意見,並親自前往行政院向賴清德報告,提出一例一休修法五大面向。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將修改一例一休。(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在新版修改法案中,目前已確定行政院將全面鬆綁「7休1」制,未來只要勞資雙方協商、或經過工會同意,勞工休假即不受最多連續上班6天限制,未來勞工仍可在2週、14天中有2天例假和2天休息日,「14休4」,休假天數不受影響,但休息日若勞工都同意出勤,例假挪移後,等於最多可連上12天班。

除了鬆綁7休1外,勞動部也打算取消現行「做1算4」、「做5算8」加班費規定,改依實際時數計算,還提出遞延特休假、彈性延長加班工時上限、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規定等計畫。勞動部將於31日預告修正草案,11月6日由賴清德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並正式拍板,預計將於11月9日將草案送進立院審議,要趕在年底前完成修法。

▼勞動部將於31日預告一例一休修正草案。(圖/記者葉佳華攝)

▲▼勞動部今(27)日上午9點半針對一例一休修法,邀請勞資政學四方的專家學者會面討論。(圖/記者葉佳華攝)

消息傳出後網友罵聲一片,「7天假早砍光了,現在要修一例一休?噗哧」、「現在修法,那些趁著一例一休調漲的物價,還能回得去嗎?」、「不是號稱最進步的立法嗎?原來只是個笑話」、「一例一休名存實亡,各位自求多福吧!」但也有網友持反面意見,「高喊勞工權益的同時,發現食衣住行都大漲價,就請一併承擔後果。如果覺得老闆賺很大,為何不自己跳出來創業然後給員工高薪、幫助你理想中的勞工需求?」

▼一例一休鬆綁五大面向整理。(製表/ETtoday)

▲▼一例一休鬆綁五大面向。(製表/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