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斷腰椎也要飛 潮汕「農民發明家」11年造200架飛機

▲▼「農民機長」11年造200架飛機。(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40歲的趙斌,在11年間自製了200多架飛機,投入了近2000萬人民幣(約台幣9000萬元)的資金,還曾因為試飛而摔斷腰椎,如今,他已建起了1萬坪的試飛基地,甚至接到了國外幾百架旋翼機的訂單。自嘲是「農民發明家」的他表示,哪怕飛行再危險,他也要「活到老,飛到老。」

趙斌是潮汕人,高職時學的是電子科技,一畢業後就出來做生意,先是維修電梯,後是承包工地,20多歲時就已經是小有名氣的老闆,十多年前,他在河南一家煤礦工作,每天進出礦山都要在泥濘的土地裡開車幾個小時,當時他想「要是有架直升機就好了。」

趙斌在2006年在朋友家看到了一架二手小直升機,第一次乘這種小直升機讓他很著迷,「有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太刺激了,讓我每個晚上都睡不著覺。」於是開始了他的「造機」之旅。

趙斌先是從幾個喜歡造飛機的「發明家」那裡找來了設計圖,從廢品站買來零件,機身用廢鐵加工而成,輪子由童車車輪改裝,飛行操控柄是遊戲機上拆下來的,飛行儀錶盤上的指針是從摩托車上拆下來的,而最重要發動機,他先後嘗試用汽車、機車、快艇發動機進行試驗,最終發現,還是摩托艇發動機輕便,「那段時間我每天只睡3小時,有時連續熬兩三個通宵,做夢的都是如何設計飛機,醒來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把夢裡想到的寫下來。」

▲▼「農民機長」11年造200架飛機。(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讓趙斌沮喪的是,飛機始終飛不上天,「通常是,早上出發時還是一架完整的飛機,晚上回家時就成一堆廢鐵了,辛苦花費4、5萬人民幣製造的飛機徹底報銷了。」他至少摔爛了4架飛機。直到找到「民間自製飛機第一人」徐斌幫忙製造飛機,他的飛機才第一次成功上天。

趙斌在2014年遭遇了飛行生涯中最大的一次事故。當時,他乘坐一位飛友研製的新飛機,因為當天風大,在降落時,飛機在距離地面幾十公尺的地方,撞上了一根水泥電線杆,飛機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他的盆骨散架了、腰椎也粉碎性骨折, 「我全身打滿鋼板,難以動彈,是被抬回廣州的,有一個朋友買了一串鞭炮在我車後放。」

在床上足足躺了3年時間,趙斌臥床的那段日子,腦子裡還想著如何設計飛機,他將小麵包車改成「房車」,躺在床上繼續畫圖紙,讓工人從外面買來廢舊鋼管和發動機,他試著改裝;當時,醫生告訴他,這輩子都別想飛行了,甚至連車都不能開,因為他的右腿已失去知覺無法控制刹車,但3年後,他竟奇跡般地康復了,可以慢慢下地走路,但依然無法親自試飛,特別是起飛和落地時的顛簸會嚴重影響腰部神經,讓他疼痛難忍。

▲▼「農民機長」11年造200架飛機。(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趙斌的公司在11年間一共製造出200架飛機,其中包括上百架旋翼機,他的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還有當年4850公尺的飛行高度紀錄;現如今,他製造的旋翼機時速可以超過200公里,飛行高度超過5000公尺,他在製造飛機上的投入資金累計高達2000萬人民幣。

趙斌自嘲是「農民發明家」,但如今,他設計製造出的一批旋翼機卻已經開始接到國外的訂單,他表示,「我的旋翼機製造水準已經跟歐洲的水準相當。接下來如果批量生產的話,主要是要擴充生產線。」他現在最大的期待就是,未來大陸低空飛行能徹底開放,「那時,我有適航證,這些飛機就可以像汽車那樣上戶買賣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