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空難事實資料報告公布 事故前鏡頭朝上疑檢查旋翼

快訊/輕航機墜毀豐濱冒火! 3罹難1人被拋機外成焦屍(圖/豐濱救難義消提供)

▲看見台灣空拍任務直升機6月不幸墜毀,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圖/豐濱救難義消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今年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B-31118進行空拍時,直升機意外墜毀,機上3人包含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不幸罹難。飛安會今(26)日公布事故調查事實資料報告,內容指出,在事故前10.6秒鏡頭曾朝上拍攝,疑似在檢查旋翼,最後4秒影像也顯示直升機出現明顯抖動。飛安會調查團隊目前仍在進行資料分析,最終調查報告最快明年5月公布。

導演齊柏林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一架Bell 206B3型直昇機,執行阿布電影公司於南部、花東地區的空拍作業,但飛機不幸墜落在花蓮縣豐濱鄉協進農場內,航機起火焚毀,造成機上3人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墜機凌天航空直升機。(圖/翻攝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根據飛安會報告,墜毀的凌天航空直升機事故前發動機、機上殘骸、油料等檢測,並無異常。(圖/翻攝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雖然航機全毀,但安裝在攝影機中的紀錄資料仍完整保留,飛安會也取得畫面進行解讀。根據飛安會公布的攝影機事故前137秒影像中,前126秒都正常拍攝山景以及秀姑巒溪,120秒至126秒時,影像也無晃動不穩定的現象,直到126秒至133秒時,鏡頭向上逆時針旋轉,有上下移動現象

第133秒,事故前4秒,鏡頭拍攝到左駕駛艙下視窗,航機有異常明顯抖動,主旋翼轉速變慢,機腹蒙皮有地景倒影,顯示直升機向後移動。第136秒,直升機左座乘員(齊柏林)右腳離開地板,137秒影片就停止紀錄。

報告中,飛安會對空拍公司主管進行訪談,受訪者認為,事故最後一段影片前面60秒是在拍攝取景,看到秀姑巒溪後,應該再飛幾秒把這個鏡頭拍攝完成,這樣在後製剪輯過程中才可使用這段影片。一定是其間發生什麼事才會把鏡頭轉掉,放棄前面拍攝的鏡頭,把鏡頭向上轉一圈,這不是在拍攝而是在檢查旋翼

受訪者指出,而且攝影機還繼續在拍攝到最後,顯示攝影機沒有問題,而後鏡頭向下這也不是在拍攝而是在記錄,在最後幾秒,空拍員認為事情要發生,所以才再把鏡頭向上轉一圈拍攝記錄,不然把手放開鏡頭就會停止。

▲▼齊柏林、吳念真《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看見台灣2。(圖/阿布電影提供)

▲導演齊柏林不幸在執行空拍時罹難,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最快明年5月公布。(圖/阿布電影提供)

但根據報告,事故當天天氣正常,檢視該機事故前6個月飛行前/後檢查及過境檢查紀錄、事故前最後一次定檢紀錄及延遲改正缺點紀錄、發動機、機上殘骸、油料等檢測,也皆無異常發現。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今天公布的事故事實資料報告是把過去5個月來所蒐集到的證據,整理過後公布。目前調查團隊還在從證據中進行資料分析,預估最快明年5月就會完整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