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單兵戰鬥力! 美軍將換裝「6.5公釐口徑」新步槍

▲▼M240通用機槍,美軍示意圖。(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

▲美軍示意圖。(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KIT UP!》軍事網站指稱,美國陸軍參謀長馬克米萊(Mark Milley)日前公開表示,美軍未來將換裝一款新型步槍,射程能夠「完勝」所有世界現役的突擊步槍,或將標誌著美軍的單兵作戰能力即將邁入新的檔次。新型步槍可能是以德事隆集團的「6.5公釐口徑突擊步槍」作為參考規格,然而說法未經證實。

據悉,米萊是在鑑賞由德事隆集團(Textron)展出新產品「6.5公釐口徑突擊步槍」期間進行表態,此舉也讓包括《KIT UP!》網站以及美國《軍事時報》等多家媒體揣測認為,新型6.5公釐步槍「極有可能」成為美軍下一代製式步槍的標準口徑,這與北約國家目前採用的5.56公釐口徑不同,也和冷戰時期流行的7.62公釐口徑存在差距。

由於不同口徑的彈藥意味著不同的體積和裝藥量,連帶影響彈夾的裝彈量以及士兵的攜帶量、射擊時的後坐力大小、彈藥的射程與交戰時期單兵能夠發揮多少戰力,彈藥口徑的大小可以說是與士兵的戰時表現息息相關。德事隆集團也針對新型步槍的研製說明指稱,採用6.5公釐彈藥似乎比7.62公釐彈藥更能符合美軍當前的需求,理由在於彈藥重量減輕35%殺傷力卻提升30%,能夠提升美軍單兵的綜合作戰能力。

▲▼M1126裝甲運兵車,美軍示意圖。(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

關於彈藥口徑影響戰時表現的案例,以越南戰爭為例,美軍當時配備的M14步槍與越軍使用的AK-47,兩者均選用7.62公釐口徑的彈藥,然而AK-47的M43彈藥刻意壓縮體積和裝藥量,彈殼長度只有39公釐使得發射期間的後坐力大幅降低,單個彈夾的裝彈量也提升到30發。相比之下M14步槍的全威力彈藥殼長是為51公釐,彈夾容量只有20發加上彈藥動能過大,往往只能造成貫穿傷。基於上術彈藥口徑的差異,美軍的單兵作戰能力在越戰常見的近距離叢林交火略顯頹勢,原本應該射程遠、精度更高M14步槍根本無從發揮,只能遭到AK-47的火力壓制。

越戰過後,美蘇兩國依據戰場經驗先後棄用7.62公釐口徑的彈藥,分別降至5.56公釐和5.45公釐。6公釐以下的小口徑彈藥不僅大幅減少槍支的整體重量,後坐力也跟著降低更有利於火力傾瀉,加上觸碰目標之後比以往更加易產生翻滾,殺傷力也比之前的彈藥更為猛烈。然而就在冷戰結束之後,美軍在反恐戰爭中逐漸意識到5.56公釐彈藥的殺傷力已經不合時宜。

▲▼M109A6自走砲,美軍示意圖,M109自走砲。(圖/翻攝自U.S. Army粉絲專頁)

今年5月米萊在國會出席聽證會時就曾表示,當前對手的單兵防護裝具比起冷戰時期已有顯著提高,5.56公釐口徑的彈藥針對加裝裝甲的軍事車輛的穿透威力早已略顯不足。然而經過改良、仍然採用7.62公釐彈藥的新型M14步槍則相對有用,具備遠距離精確射擊能力使得美軍在與恐怖份子的交鋒過程獲益不少。

基於上述理由,美國陸軍副總參謀長丹尼爾阿林(Daniel Allyn)今年8月初已經下令研發新型7.62公釐口徑步槍,根據美國媒體9月引述美國陸軍方面的說法指稱,儘管新型步槍的選型並未確定,相關研製程序(標案競爭)也將持續進行,初步計劃未來將採購5萬支新型步槍。

根據《KIT UP!》網站說法,德事隆集團的新型6.5公釐口徑突擊步槍有意參與美軍新型步槍的標案競爭,即便有資料顯示這款新型步槍的彈藥性能十分出色,仍有軍事專家抱持質疑表示,雖然電腦可以模擬測試,但「終究比不上在各種環境下進行多次實彈射擊」,關鍵在於美軍現役的M855A1型5.56公釐彈藥和M80A1型7.62公釐彈藥都是投注龐大時間與金錢成本之下,並且經歷多次失敗才得以完善。儘管外界對於新型步槍的褒貶不一,美國軍方似乎對換裝一事持正向態度,致於成效如何全球也將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