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鼓勵台青赴陸發展!盧麗安:拋下民粹和地域主義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人大代表,台灣團代表,台灣人,盧麗安人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代表盧麗安鼓勵台灣青年赴陸發展。(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周怡德、宋良義/北京報導

「台灣省籍」代表盧麗安獲選進入中共十九大,不只三度親上火線對外回應她的身份議題。作為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她也愛用「閩南語」跟台灣鄉親「搏感情」,尤其是面向廣大台灣青年學生頻頻招手,盧代表恢復成平時教授身份,指導台灣青年三項建議。

首先,她鼓勵他們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大陸看一看,她說因為大陸市場夠大,容得下台灣人來發展。

其次應擺脫成見,以誠待人,鼓勵兩岸四地的年輕人多交流。最後一點是不要偏狹民粹主義、地域主義,要把成見放開,給大陸這塊土地一個機會認識台灣青年,同時台灣青年也給自己認識大陸的機會。

▲▼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盧麗安分享自身赴陸經歷,呼籲台青「勇敢踏出台灣」。(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盧麗安在台灣求學時畢業於政治大學,之後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文學碩士,再赴格拉斯哥大學取得文學哲學博士學位,現在是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而透過長期對兩岸學生的了解,她希望在文學、電影、音樂等創新領域上,兩岸的青年學子將這些民間交流活動重新找回,鼓勵多參加大陸各省舉辦的夏令營活動,投入目前大陸最火的「創新創業」(雙創)市場,她建議年輕人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勇敢踏出台灣,為自己尋求一個安身立命的舞台,尤其是「把過去閩南人那份勤懇踏實的特點發揮出來」。

談及西進大陸,盧麗安說自己就是個案例,1997年以英國留學生身份回台後轉赴上海工作,也見證了上海的文明發展與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回想起20年前的上海物質缺乏,想買一條護唇膏都買不到。盧麗安苦笑說,當年的薪水很少,少到都不好意思透露給大家,當年每回打電話給台灣的父母,電話費幾乎佔去薪水的一半,令她左右為難。

▲ 大陸十一長假 , 陸客境內遊最愛“上海“   。(圖/記者周怡德攝)

▲見證大陸經濟改革與上海近20年的發展,盧麗安要台灣青年來大陸「看一看」。(圖/記者周怡德攝)

20年過去了,上海的經濟大幅提升,目前是中國大陸GDP排名第一的城市,民眾收入增加了,文明素質跟著提升,她舉例,像是有一回教課完搭公車返家,在車上不小心踩踏到另一名乘客,當下對方沒責怪,反而是連忙向她道歉,認為是自己的錯,把腳伸太長而佔住其他人的公共空間,讓她印象很深刻。

過去台灣經歷了亞洲四小龍的經濟發展,盧麗安建議,現在的台灣人要懂得放下姿態,不「膨風」;面對崛起的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不必糾結「你大我小」的自卑心態,而是加入大陸的行列跟著一起向上提升。

至於如果想去大陸賺人民幣的年輕人,她呼籲不要以為對岸錢多到「淹腳目」就可以「青菜」,而是要發揮台灣人引以為傲的精神,「吃得了苦、勤懇踏實」,因為不努力是要付出的學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