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去中國化將姓名登記改羅馬拼音? 葉俊榮說話了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葉俊榮(圖/記者李毓康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政治評論者黃智賢爆料,內政部要將中文姓名改為羅馬拼音,認為「民進黨要逐步消滅中國文字」。內政部昨回應,中文登記姓名原則不變, 但也要尊重原住民族姓名表彰立場 友善多元族群。內政部長葉俊榮20日也強調,台灣是個族群多元國家,不管是原住民或歸化外國人,都容許用中文跟羅馬拼音並列,這是族群友善態度。

黃智賢昨天爆料,內政部發公文給各機關,詢問國人姓名登記為羅馬拼音有無影響,批判民進黨政府「瘋狂」,超越所有人的想像,要消滅中國姓氏與中國字。而此事源自於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日前提案修正「姓名條例」,她也澄清,修法是為了讓原住民能自由選擇要用漢字或羅馬拼音來登記姓名,完全沒有涉及新住民、一般民眾,卻被名嘴及政論節目扭曲說要滅祖滅宗,這種連結過於誇大扭曲。

對此,內政部昨天也特別發聲明強調,內政部絕對没有研議規定一般民眾姓名不再使用中文,特定人士於臉書揭露內政部要修改姓名條例,改變現行以中文登記姓名的方式,只能用羅馬拼音,是刻意曲解、抹黑,內政部予以嚴正駁斥。

內政部表示,現行姓名登記以中文為原則,例外可並列羅馬拼音,立委提案修正姓名條例,是讓原住民自由選擇用中文或羅馬拼音登記姓名,並未改變現行以中文登記姓名的原則,是要讓民眾多一個姓名登記的選擇。現行姓名條例規定原住民及歸化之外國人,其姓名都可以中文並列羅馬拼音方式登記。台灣是多元族群社會,尚有客家及閩南族群,各有其語言,也應尊重,因此相關族群可能也會有以其母語採羅馬拼音形式為姓名登記的需求。

內政部說,該部是站在友善族群及尊重姓名識別立場,為求審慎周延,才將全體國人納入調查,以提供修法時整體考量,絕無特定政治動機或目的。而未來姓名條例的修正,以中文登記姓名原則,不會改變。至於例外單獨以羅馬拼音為姓名登記方式,將參考各機關及族群意見,審慎研議。

而葉俊榮今天也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台灣是個族群多元國家,不管是原住民或規劃外國人,都容許用中文跟羅馬拼音並列,這是族群友善態度,至於有人主張單純用羅馬拼音,內政部會詳細徵詢,這也是尊重族群的措施,不應被曲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