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8月以後的都不算!」爆出委員違法 教部:令人疑惑

▲▼課審會第九次、第十次大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課綱文白比例爭議不斷,正反兩方分別拿法條互相「找碴」,指對方是違法會議、要翻案要重審。這次白話派勝利之後,文言派質疑委員組成身分有問題,認為「8月以後的會議都不算數」,教育部則回應「這令人覺得很疑惑」,但會盡快找法制學者對外說明。

文言比例剛通過由45~55%調降至35~45%,卻爆出白話派的主力藍偉瑩委員身分可能違法的爭議,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政府機關代表不得超過總人數的1/4,今年3月改組後、委員總數是48人,政府代表必須控制在12人內;而藍偉瑩進入委員會時,是麗山高中的教務主任,但8月開始借調到國教署推廣「高中優質化計畫」,所以「8月之後的會議,組成代表都違法,可能全部無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文言派重新反攻。(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聯合報》報導,立委陳學聖、柯志恩質疑,之前就有委員資格混亂、比例不符的情形,還被學生代表踢爆,引起軒然大波,3月的改組就是為了那次的「違法」;教育部是主管機構,反而讓課審大會亂七八糟、變成意識形態的戰場,「球員兼裁判」已經失去教育的專業。

但被點名的國教署回應,藍偉瑩獲聘為委員時,就是「非政府代表」,8月中借調也是教學行為,身分還是老師,「難道會因為工作地點改變,身分就跟著改變?覺得很疑惑」;不過為了確保各界放心,已經請教法制學者,會盡快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