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國慶演說「四平八穩」 王應傑:對藍綠都有交代

▲▼蔡英文106國慶演說。(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106國慶演說。(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106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10時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第二場國慶大典。對於外界關注的兩岸議題,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分析,蔡英文的演說並未像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樣公開宣稱走「台獨」路線,但也強調「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算是四平八穩,對藍綠都有交代。

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時表示,兩岸關係發展攸關台灣前途及2300萬人民的長遠福祉。從去年520到現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盡了最大的善意,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

蔡英文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她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對此,王應傑分析,相較於賴清德在立法院公開宣稱「台獨」,蔡英文站在國家領導人的角度,國慶演說未明顯觸及統獨議題,但也強調「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種不挑釁不對抗的談話,算是對藍綠都有交代。

王應傑表示,九二共識在中國大陸是通行證,在台灣卻已經發揮不了作用,事實上「維持現狀就是九二共識的延伸」,蔡英文的立場就是要捍衛2300萬人的權益;他也坦言,台灣各黨派現在要團結,降低對立,把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的議題處理完善,提升台灣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