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念40年! 桃園失聰翁遞手稿求助警尋恩人了心願

▲84歲呂姓失聰老翁,在台南市警六分局金華所協助下,找到40年前曾幫助他的76歲汪姓友人,以了卻他懸念40年的報恩心願。(圖/記者林悅翻攝)

▲84歲呂姓失聰老翁(中),在台南市警六分局金華所協助下,找到40年前曾幫助他的76歲汪姓友人(左),以了卻他懸念40年的報恩心願。(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住桃園的84歲呂姓失聰老翁,專程南下至台南市警六分局金華派出所,遞上預先寫好的手稿,盼警方幫他找一位40年前曾幫助他的汪姓友人,以了卻他懸念40年的心願,手稿只有汪姓、住健康路,並無其他資料,但員警仍克服重重困難,幫老翁找到現年76 歲汪姓恩人,2人40年後還能在警所裡重逢,場面令人動容。

中秋時節與連續假期是許多人返鄉與家人相聚團圓的日子,一名高齡84歲的呂姓失聰老翁,卻獨自從桃園坐火車南下,專程至台南市警六分局金華所遞上預先寫好的手稿,盼警方能夠幫他尋找一位40年前在工作上幫助他的汪姓友人。

▲呂姓失聰老翁手稿上只有「汪姓」、「住健康路」,並無真實姓名和其他資料。(圖/記者林悅翻攝)

▲呂姓失聰老翁手稿上只有「汪姓」、「住健康路」,並無真實姓名和其他資料。(圖/記者林悅翻攝)

呂翁向警方表示,他本身是台北人,40年他南下到台南做生意,在台南市民族路、西門路口開「美藝社」,主要販售「模特兒架」。「模特兒架」的客群是服裝商店,服裝店讓「模特兒架」穿上衣服成品後可展示服裝。

呂翁當時認識了一位剛退伍的汪姓年輕人,在服裝工廠擔任業務員。汪姓男子每次去服裝店推銷服裝時,總帶上呂翁「美藝社」的名片,並向服裝店推薦:呂翁製作的「模特兒架」品質極優,服裝店需要「模特兒架」可向其訂購。在汪男不斷推薦下,呂翁的生意鴻圖大展,甚至擴店至泰國發展,不料他到泰國展店後卻經商失敗回台。

呂翁落魄失意回國後,當時汪男在台南的阿霞飯店請他吃飯,並拿出五萬元借呂翁,鼓勵他東山再起。事隔3、40年後,呂翁雖早已退休離開職場,仍盼有生之年能再見恩人一面、當面致謝,卻因與汪男失聯多年,而一直未能如願。

呂翁並向警方強調,他年事已高,不知自己還剩多少時間,他這輩子受過許多人幫助。除汪男以外,每位恩人好友他都逐一聯繫上並回饋感恩。他盼自己此生能不留遺憾,因此不畏辛苦,遠途跋涉,多次南下找人,但都因線索太少而未能如願。去年也曾到台南卻遇上金華所因耐震補強工程遷移,高齡又失聰的呂翁不善與人溝通問路,見到派出所正在施工,只好打消念頭返回桃園,所幸今年他南下遇上耐心的金華所長邱啟彰、警員呂志鴻,終於一償宿願。

▲員警仍克服重重困難,幫老翁找到汪姓恩人,2人40年後還能在警所裡重逢,場面令人動容。(圖/記者林悅翻攝)

▲員警仍克服重重困難,幫老翁找到汪姓恩人,2人40年後還能在警所裡重逢,場面令人動容。(圖/記者林悅翻攝)


金華所警員呂志鴻,在警方的警勤區系統中,一再比對,重重過濾,不畏艱難,終於找到汪男的資料,幫老翁一圓懸念40年的心願,並通知汪男至派出所與呂翁相認,2位老翁40年後竟仍能在金華所相逢,雙方激動情緒溢於言表。

金華所長邱啟彰表示,40年前的他還只是13歲的國中生,未能參與過呂翁年輕的故事,但卻有幸見證了上一世代的知恩圖報,因此他指示同仁多一些耐心,竭盡所能幫助老翁。

邱所長強調,這段故事像是讓所內年輕員警上了一堂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也讓他們親身體會台灣早年社會的單純與美好,「施恩者不把付出放在心上,受恩者卻懂著飲水思源、永生難忘」,他期許同仁要把這樣的典範放在心中,讓警政工作能更加溫暖、也更有人情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