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當兵才4個月應恢復徵兵?遭諷:10個巴頓將軍也訓不好

▲▼雙十國慶大典預演,國軍聯合樂儀隊,三軍儀隊,國防部示範樂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防部示範樂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內近來掀起中國大陸2020年武力解放台灣的討論,國防部長馮世寬更拋出,以國軍抵禦戰鬥能量,可以撐超過兩週,引起不同的討論聲音;其中,連義務役訓練縮減至4個月的話題也再次成為討論。回顧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對於新兵訓的看法,曾批評這樣的制度「就算10個巴頓將軍也訓不好」。

對於義務役男新兵訓練縮減至4個月,丁渝洲日前在公開場合直言,過去十幾年來,不論藍、綠都為了爭取選票、討好年輕人,把兵役制度從三年、兩年,搞到現在只剩下4個月,「國防部先前公布的,4個月要做的,就是新兵訓練、專長訓練,還有要到部隊生活」。

他憂心地說,「這樣10個巴頓(美國陸軍四星上將)也不能把這個兵訓練好」。因此,該不該恢復徵兵制,也是值得慎重考慮的問題。

對於我國建軍的問題,丁渝洲表示,建軍是替未來一、二十年的作戰在做準備,「為了未來的作戰才建現在的軍,買現在的武器裝備」。不過,他也坦言,一、二十年後的事情,誰看得到?所以決策的人必須要有遠見,要有素養,要有智慧。

對於兩岸之間的戰爭型態,丁渝洲表示,這是有別於其他的戰爭,這是主權戰爭,不是治權,戰爭的目標不同,打的方式也就肯定不一樣。

「現在還在反登陸演習,灘岸決戰」丁渝洲說,以前要兩棲登陸,原因在於砲彈、飛機炸彈、軍艦飛彈打不到,但是現在都可以打得到了,「既然這樣,兩棲登陸作戰還是主要作戰的型態」?

「所以,我說越海作戰,已經取代渡海的作戰了」丁渝洲說,未來作戰已經是人道的作戰了,以前要把敵人打垮,就要殲滅,但是現在只要癱瘓重要設施就可以。

丁渝洲也強調,未來是「科技作戰」,過去是「面」,大面積的轟炸,現在就是「點」的目標作戰;他舉美國戰斧飛彈打敘利亞為例,幾百里之外,誤差只有三公尺;另外,也會走向無形的戰爭時代,電子、網路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

▲▼雙十國慶大典預演,國軍聯合樂儀隊,三軍儀隊,國防部示範樂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