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9槍打死越移工 老父監院「討影帶真相」...警政署回應了

▲9槍擊斃越籍移工!台灣移工聯盟包圍警政署遞陳情書。(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灣移工聯盟日前包圍警政署抗議。(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籍移工阮國非日前涉嫌偷車,遭竹北警分局員警連開9槍,導致他失血過多死亡。其家屬認為警方執法過當,無法接受也不能原諒,父親阮國同15日在人權團體陪同下赴監察院陳情,希望查明真相,也盼開槍員警道歉。警政署則回應,全案由新竹地檢署依法調查,會全力配合,盼能早日釐清真相。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鳳岡派出所上月31日接獲報案,指稱一名赤裸男子鬼鬼祟祟,疑似想偷車。陳姓員警和李姓民防到場查看,大聲喝斥並用警棍、辣椒水制止阮男無效,還遭阮男丟石攻擊,李姓民防鼻梁也被打傷。陳警拔槍朝阮男連續開槍,其中5槍打中腹部,1槍打中腿部,導致阮男失血過多,送醫後宣告不治。

阮國非得父親阮國同,15日在「台灣移工聯盟」的陪同下跨海赴監察院,並於監察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阮國同穿著整齊襯衫,配戴越戰獲得的勳章,透過翻譯激動表示,兒子當時沒有任何武器,警察卻連開9槍,這是過度執法,他無法接受也不能原諒,會堅持釐清真相,也希望開槍得陳姓員警能向阮國非道歉。

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陳秀蓮說,阮國同為子跨海討公道,到警局要求看案發當時的行車紀錄器和密錄器影片時,卻被以「偵查不公開」理由拒絕,令人擔心真相永遠石沉大海;她也說整起事件目前只有警方單方面說法,輿論一面倒向支持警察用槍,卻沒有人思考什麼原因逼移工必須逃跑,甚至得拼上性命反抗警察。

律師邱顯智也說,目前已有4名監委主動調查此案,而移工團體也提出4點訴求,包括公開追捕阮男過程的完整影像、檢討警政系統對於查緝移工的作法、加強警政人員對於族群平等的教育、要求總統蔡英文兌現承諾,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3條,讓移工能自由更換雇主。

對此,警政署則回應,全案已經游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將會全力配合,新竹縣警局除了積極協助家屬來台處理後事外,也主動致送慰問金,協助家屬相關要求。

警政署表示,由於警槍具有致命殺傷力,因此一向極為重視員警使用警械問題,除了警械使用條例外,也製訂警察人員使用槍械規範及執行職務使用槍械程序,要求員警遵循規範,未來會持續加強員警教育訓練,確保警察值勤安全,並兼顧民眾合法權益。

▼27歲越籍逃逸移工阮國非襲警、搶奪警車,遭警方開槍擊斃。(圖/東森新聞)

27歲越南籍逃逸移工阮國非攻擊警員、民防,還企圖搶警車,遭連開9槍擊斃。(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