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怨遭政府攻擊 陸委會駁:兩岸一家親與事實矛盾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蔡英文,柯文哲,馬英九揮手致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陸委會在世大運都沒幫忙。(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接受專訪時重砲批評陸委會,認為陸委會「一直躲起來」,出事再攻擊他。對此,陸委會13日反駁,柯文哲7月去雙城論壇時,正值中國與我前邦交國巴拿馬建交,當時陸委會呼籲,陸方的「兩岸一家親」說法與事實矛盾,「本會並無攻擊柯市長,相信柯市長應該理解」。

柯文哲去雙城論壇,提出「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引發各界爭議。柯文哲昨在專訪中直言,無論雙城論壇或世大運,都不是台北市政府可獨自扛起,以雙城論壇為例,結束後搭機回台,「飛機一落地,艙門還沒開,手機打開LINE看到陸委會的發言,眼淚差點掉出來。」他還一度哽咽,並解釋自己說兩岸關係是「床頭吵床尾和」為脫稿演出,其餘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事先都有回報給國安會,國安高層卻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我覺得滿悲哀、滿悲傷的。」

對此,陸委會反駁,柯文哲今年7月赴陸出席雙城論壇前,正值中國大陸與我前邦交國巴拿馬建交、施壓政府妥協政治立場,引發台灣民意憤慨與反彈。陸委會當時多次公開呼籲,中國大陸一方面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分化,另方面蓄意剝奪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阻礙兩岸關係改善契機,與其所聲稱「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背離與矛盾,並強調在台灣面對中共打壓及外交困境的同時,各界應團結一致,堅持政府政策,適切表達台灣社會民意感受,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這些說法媒體均有報導,「本會並無攻擊柯市長,相信柯市長應該理解」。

另外,關於柯文哲批評,「世大運哪是台北市政府扛得下來的,這是陸委會要去處理的,你人躲起來,大家都躲起來你知道嗎?」陸委會強調,政府均盡一切力量協處,中國大陸代表團來台,因其主要行程為參賽等活動,陸委會除表達歡迎之意外,也提出願提供必要協處,該團來台過程均順利。

陸委會還說,政府一貫堅持推動「健康有序、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已多次重申兩岸城市交流應回歸城市交流的本質,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方有利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中國大陸長期堅持其「一中原則」,對台威嚇拉攏、軟硬兼施,陸委會本於職責,密切掌握及妥慎評估中共對台作為,並適時提醒與預為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