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學驚見「冥界之花」!整株雪白水晶蘭 腐葉堆裡探出頭

▲▼水晶蘭,冥界之花。(圖/翻攝自微博)

▲水晶蘭雖為植物卻沒有葉綠素,完全依靠吸食腐生菌類的養分維生。(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一所中學9名師生,日前到達州花萼山考察時,意外在山林中發現數株擁有純白色半透明葉子的怪異植物。師生拍下照片後轉交給專家鑑定,證實這些植物是非常稀有的「水晶蘭」。據悉,水晶蘭只生長在潮濕陰暗的角落,依靠吸食腐生菌體生存,又被稱做「冥界之花」、「幽靈草」。

陸媒報導,四川萬源市第三中學冉姓老師和另外2名教師,8月24日帶著6名學生到花萼山進行「野生荔枝林」戶外考察。當天下午2時許,有學生終於找到荔枝樹,走近想摘荔枝,無意間在樹下枯枝中發現數株白色植物。學生形容,「遠看有點像蘑菇,晶瑩剔透的,就像冰雕一樣」。

師生將這些古怪植物拍照後就下山離開,事後,有學生在網路上發現這些植物和水晶蘭有些像,師生討論後,冉老師便請來林業局專家幫忙鑑定,經比對資料後,確認該植物是水晶蘭。

河北保定易縣林業局工作人員曾在2014年發文介紹水晶蘭。文中提到,水晶蘭晶瑩潔白,卻生長在幽暗潮濕的密林;貨真價實的植物,全身上下卻沒有一個葉綠素,全靠「他人」養活。文中說,水晶蘭寄生在腐生真菌上,透過和真菌類似的根部吸收養分。另外,在小說中,水晶蘭時常被形容為擁有起死回生功效的仙草,又被稱為「幽靈草」、「死亡之花」、「幽靈之花」、「冥界之花」等。

今年6月間,在南投縣仁愛鄉國有林班地也曾發現罕見的「阿里山水晶蘭」,全株同樣雪白剔透,生長在腐葉堆之中,外型嬌貴美麗。

▼四川中學生發下的水晶蘭。(圖/翻攝自人民網)

▲四川學生意外發現罕見水晶蘭,又被稱為「冥界之花」。(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