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貝拉翻唱→創作! 尋人啟事曝3年歷程「想打入主流」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尋人啟事想讓阿卡貝拉變流行,讓一般大眾都能注意到並且喜歡......。(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台灣本土阿卡貝拉團體「尋人啟事人聲樂團」被譽為「台版歌喉讚」,之前飆唱7首蔡依林經典歌曲,更在網路上掀起熱烈好評。今日(26日)他們將於誠品松菸表演廳,舉辦「歡迎光臨_失物招領」演唱會,除了表演曾翻唱過的曲目,還會獻上全新自創曲。成團3年的他們,不僅想用獨特美聲征服粉絲,如今更積極創作,希望能打入主流,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長更久。

「尋人啟事」是由團長兼任女低音的呂佳諭(掐玉),及5位大學生所組成,包括女高音錢沛筠(DoDo)、次女高音錢姵文(ReRe)、男高音胡家誠、男低音李柏頡與人聲打擊顏立東。2014年,同為萬芳高中合唱團的他們(顏立東為B-BOX社),被劉靜諭老師相中,組團報名參加比賽;起初成員只有4個,面對招不到人的窘境,他們苦中作樂、自嘲為「尋人啟事」,一邊尋覓團員,幸好最後團員是找齊了,而這個有趣的稱號,也就一直沿用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記者周亭瑋攝)

▲▼現場演唱讓記者爆雞母皮,超好聽。(圖/記者周亭瑋攝)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記者周亭瑋攝)

當時,成團不到1年的他們,便拿下4個比賽的冠軍,其中他們在「Vocal Asia Festival亞洲盃阿卡貝拉大賽」上,擊敗來自上海、日本、香港等地的人聲樂團,以亞洲代表的身分,赴美國阿肯色州,參加第二屆「Voice Jam國際阿卡貝拉藝術節阿卡貝拉大賽」,並以翻唱阿妹的「也許明天」奪得冠軍殊榮,同時也拿到「最佳人聲打擊獎」和「最佳觀眾票選獎」。

「我們在比賽後,有好好思考過,到底要怎麼樣繼續下去,就是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去成為一個表演團體。」DoDo認真地說道,她覺得阿卡貝拉在台灣,還是給人一種文藝的感覺,但他們真的不想只走這個路線,而幸運的是,他們遇到了經紀人Eva,「我們很需要有一個,在流行音樂圈待過,很了解其中生態的人,然後不是以一個阿卡貝拉的眼光在看待我們的人,來告訴我們說,做做看那樣的音樂吧,甚至去跳舞,在舞台上做一點沒有人嘗試過的東西,這樣才真的有辦法,讓我們不是只停留在這個環境。」

甜蜜負荷!阿卡貝拉樂團崛起與殞落...背後推手揭心酸事
阿卡貝拉=高級版beatbox! 陳午明:你有聽過DJ刮盤嗎?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6月底時到上海演出。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前往台中樂器節的路上。

由於合唱團出身,加上劉老師教聲樂、合唱,走得是古典路線,所以想要走流行唱法的尋人啟事,在語法的詮釋上,很多都要靠自己。DoDo表示,「雖然說原本阿卡貝拉就是一種類合唱形式,在背景音樂的調和上面,需要一點古典底子,但要怎麼樣創造出流行的感覺,又是我們要去摸索的。」

很多時候,他們怕做起來太古典、溫柔,所以在編曲方面,甚至是主唱的語調,會花更多精力與時間去研究,然後慢慢地模仿學習,讓尋人能從古典裡跳脫出來。而其中很關鍵的一環,就是模擬樂器聲及加入B-BOX元素的立東,他經常上網看一些B-BOX影片,聽很多類型的素材,同時思考該如何輔助他們的音樂,「假如今天編一首歌,我就會找到這首歌的原曲,看它的鼓是怎麼打的,因為我們唱得情緒會和原本的不太一樣,編曲也不太一樣,所以就會想說,怎樣編才可以去support這首歌。」

在選曲方面,尋人會挑適合自己,或有所共鳴的歌,但並不是每一次都如此順利。2年半前,他們曾嘗試翻唱李榮浩的《模特》,但拿給《歌喉讚》的音樂總監聽後大受打擊,縱使總監本來就聽不懂中文,不過他直言,從歌聲、旋律中,感受不到尋人所想表達的情感。

除了歌曲本身起伏不大,可能在心境上也比較複雜,DoDo回憶道,「我們當時才19歲、蠻年輕的,覺得這首歌很好聽、很想唱,結果發現音樂不單純只是把歌唱好,其實更多的是怎麼詮釋,怎樣表達它的情感,所以在那之後,我們就覺得先放著,以後有機會再嘗試,說不定會更有感覺。」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台中廣三Sogo表演。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他們在展覽開幕記者會上,演唱宮崎駿組曲。

從尋人啟事翻唱過的歌曲中,彷彿能感受到全新生命,而如何能詮釋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及表達他們的態度給觀眾,每位團員在背後也下足苦心,家誠提到,「我們都會設定一些故事,然後自己在唱時,會想那些故事的畫面」;更有趣的是,他們會將歌曲賦予不同顏色,當作演唱時的小記號,DoDo回憶道,「像我們之前做五月天的組曲,這當中其實是有故事的,然後在每個故事裡又設定一個顏色,所以如果練習當天,自己呈現一個恍惚狀態,也可以focus在那個顏色上,就能夠把那個感覺唱出來,幫助大家更能在某一個情緒裡,在同一個畫面裡唱這首歌。」

另外,挑起編曲重擔的DoDo透露,自己常會在地上打滾,或從日常中取得靈感,「我會去記錄一些對生活的感覺,然後自己其實寫蠻多有的沒的,也算看不少書,還愛寫一些厭世的語言。我們都是話很多的人、murmur很多的人,每一句murmur都可以變成一首歌。」

對於未來發展,家誠笑說,「希望走很多創作的路,可以出自己的一張EP...」,畢竟現在許多阿卡貝拉團還是以翻唱為主,所以他們想有所突破,帶給大家更多自創的歌曲;DoDo也附和道,「我們想要做的是,讓這件事情(阿卡貝拉)變得很流行,讓一般主流大眾都能接受,所以在這個部份上,我們都還在持續努力,想怎麼樣做可以更好。」

▼「歡迎光臨_失物招領」演唱會。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圖/《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