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到台灣為森林小學! 香港網紅開餐廳伴子讀書

▲▼諾瓦學校紅到連香港人都移民來念。(圖/翻攝諾瓦學校官網)

▲諾瓦學校紅到連香港人都移民來念。(圖/翻攝諾瓦學校官網,下同)

記者盧映慈/採訪報導

台灣的填鴨教育讓許多人詬病,但其實有不少森林小學努力的「以孩子為本」,連香港的網紅爸媽都特地「移民到台灣讓孩子讀書」。「King Kong 全職爸媽大作戰」就是這樣一對父母,她們選擇了桃園的諾瓦學校,帶著2個要上幼兒園的兒子跨海讀書,「我們想讓孩子在還有熱情的時候,保存對學習的好奇心。」

目前兩個小孩諾諾、奕奕一個要上大班,一個要上小班,本來兩夫妻從沒有想過要移民到台灣,但參觀了香港當地的學校後,覺得「教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King Kong媽咪說,看到那些小孩子規規矩矩的被綁在教室裡,讀著書上的知識,卻沒有「真實體會生活」,真的覺得很難過,知識不就從生活來嗎?為了讓孩子能夠找到自發學習的方式,就動了「去讀森林小學」的念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瓦學校紅到連香港人都移民來念。(圖/翻攝諾瓦學校官網)

不過,香港雖然有森林小學,但沒有政府支持、學費也高得嚇人,加上這種體制外的學校在香港還算「新鮮」,並不興盛,King Kong爸媽覺得「還是找發展過一段時間的比較好」,就想到與香港距離不遠的台灣;花了一段時間做功課,他們在去年暑假鎖定4、5間森林小學,帶著兩個小孩到宜蘭、花蓮、苗栗、桃園進行2星期的體驗之旅,最後把目光落在桃園龍潭的諾瓦學校。

「我想是緣分吧!他們的主題式教學我很喜歡,剛好有認識的香港人也移民來這裡,就為了讀諾瓦,馬上決定是它了!」King Kong媽咪認真的分享,諾瓦創辦20年,理念清晰、堅定,教學不分科也非常吸引人,老師用「主題」帶著學生一起設計課程,像是原住民、台灣鐵路文化等「真正生活化」的教學,朋友的3個小孩讀了也都覺得非常棒,讓他們很心動,「不只是我們,還有很多人喜歡這裡,我想一定不會差。」

▲▼諾瓦學校紅到連香港人都移民來念。(圖/翻攝諾瓦學校官網)

孩子出生後成為全職父母的金剛爸媽,看著兒子們漸漸長大,也開始準備找新工作,本來在熟悉的土地上是最好,但看了香港的學校實在不滿意,King Kong媽咪直言「如果我們又是兩夫妻去工作、找學校跟保姆帶小孩,不就回到『以前』的生活?不如直接轉換一個新地方,重新面對」陪伴、自發性學習、熱情,是他們想教給小孩的,不能因為要回到體制內,就全盤否定跟放棄。

今年5月移民過來後,他們在學校附近開了間餐廳,創業、新生活、改變與適應都一起進行,「當初沒有選宜蘭、花蓮,也是想著在工作跟學習中找一個平衡」;不過問到是不是擔心未來孩子還是要面對「考試」,King Kong媽咪說,其實帶孩子離開不是為了逃避,也不是反對孩子跟別人競爭、考試,而是「如果在還有熱情的時候,能夠有不限制的教學、有對生活的體驗,培養自發性的學習,我想是好的。」

▲▼諾瓦學校紅到連香港人都移民來念。(圖/翻攝諾瓦學校官網)

現在諾諾、奕奕兩兄弟也先在附近的幼兒園插班,從原本不會講普通話,到能跟其他同學吵架,King Kong媽咪笑說,小孩子的適應力比大人還強,「大人還要轉換文化、語言,他們一下子就融入了」;兩兄弟也很期待開學之後的新生活,每天經過學校都會看上幾眼,身為部落客、曾出版《King Kong 全職爸媽大作戰》的爸媽們,也開心表示「等開學之後,我們再來跟大家分享森林小學的讀書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