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後山文學營圓滿落幕 65顆後山文學種子

台東「後山文學營〜發現台東新美學」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禮納布人文講堂圓滿落幕。(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後山文學營〜發現台東新美學」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禮納布人文講堂圓滿落幕。(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台東縣救國團及國立台東大學於8月1日至4日辦理「後山文學營〜發現台東新美學」,4日中午活動順利圓滿落幕。本次為台東縣救團團第一次接辦後山文學營,以花蓮縣及台東縣的65位高中職、國中在學學生為對象,邀請多位台東作家與國立台東大學教授,與來自花、東兩縣的同學們一同交流學習,構築文學藝術夢土。

後山文學營活動在國立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禮納布人文講堂舉行結業式,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副執行長田永彥、救國團總團部活動處專門委員李章文、台東縣教育處督學周盈璋、市民代表陳銘風、知名作家徐慶東、新銳作家馬翊航、台東生活美學館研究員藍美幸及台東縣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等人皆親自到場參加。

此次後山文學營,由曾任台東青年主編徐慶東老師首先開講,「談創作,從家鄉出發」,探索台東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歡樂、那些苦難,從在地文化、感動故事出發,「我寫,故我在」讓文學展現豐富的生命力。

近幾年來備受矚目的新銳作家之一亞榮隆.撒可努,主講「散文寫作技巧」,他以說故事的方式,以獨特的敘事風格吸引現場的學員,並以樸實的文字打動學員的心。他以原住民部落成長的背景與體驗,化為漢人所了解的文字和語言,生動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讓學員更能認識、了解原住民文化,明白不同民族間的差異性,進而更能尊重彼此。亞榮隆.撒可努是具體身體實踐建構出來的敘事空間裡,讓故事有生命更豐盛更精彩。

台東「後山文學營〜發現台東新美學」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禮納布人文講堂圓滿落幕。(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大學華語文系董恕明教授,主講「新詩的意象美學」,以其散發文青氣質的演說,用充滿想像的文字,如果「我」是一句詩,讓學員們天馬行空創作新詩;接著華語文系許秀霞教授探討「文學映像」,從長篇敘事《左傳》中的人物形象及雋永清新、瞬間形象的捕捉《世說新語》的魏晉流光;另外則有花蓮「東方報」論壇主筆蕭福松老師,主講「文學欣賞與現代生活」,他與學員分享生活中不應只有讀書考試,也不是只有電玩、流行樂團、排隊跟風,更不要只滿足於小確幸,要有思想能思考,要肚子有墨水,能說能寫能欣賞;因此文學也不僅僅只是休閒、消遣、打發時間的工具,更是陶冶性情、啟迪心靈很重要的觸媒,透過文字的敘述,把它變成日記、故事、小說,既能發洩情緒,也鍛練文筆文思;最後還有作家吳晟,主講「詩的美感與喜悅」,鼓勵學員文學起步,需從閱讀開始,從生活經驗中找尋創作題材的來源,並且對於地方的人文及自然需付出真誠與關懷。

營隊中也安排了「閱讀文學地景」,由台東記者林崑成及台東高中林勝賢老師分享文學與歷史建築、部落文化體驗,並引導學員進行創作。晚間則有「創作甘苦談」活動,分新詩組、小說組及散文組,由在地作家進行指導,尋找文學中的青春與記憶。 本次後山文學營歷經3個月的籌備,在前任台東青年期刊主編徐慶東指導、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研究員藍美幸協助及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策畫下,藉由「發現台東新美學」的系列課程,將台東的自然與人文之美,以及台東大學圖書館綠建築特色,分享給來自花、東兩縣高中職、國中生,激發學員們對於文學藝術的感動,讓學員4天3夜活動滿載而歸。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指出:未來更冀望以台東沙城之夢,鼓勵所有的學員們學習文學創作,以散播更多文學希望種子,創造出台東文藝之都及深耕文藝環境的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