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技師買3999元椅!往後傾頸摔癱 家樂福等3公司判賠1457萬

▲▼買3999元椅摔癱,家樂福等3業者判賠1457萬。(圖/翻攝帝迦公司)

▲買3999元椅摔癱,家樂福等3業者判賠1457萬。(圖/翻攝帝迦公司,此為第二代雙背椅,非本案椅)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李姓資深冷氣技師2013年到家樂福買了3999元「雙背人體工學椅」,1個月後有一次在調整椅背往後傾時,竟失去平衡後往後倒,造成頸椎骨折癱瘓,他怒告製造商帝迦公司、經銷商家昀公司及家樂福求償。台北法院認定,該椅子因為沒有取得椅背傾斜功能安全認證,判3家業者要連帶賠償1457萬餘元。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62歲李姓資深技師擁碩士學位,曾任台灣冷凍空調學會等單位理監事,4年前他到新店家樂福家昀公司,購買一款3999元的綠色「雙背人體工學椅」,沒想到使用一個月後,某天卻因把椅背調整後傾,整個人跟椅子往後摔地,造成頸椎骨折癱瘓。

李男控該椅子顯然有瑕疵,因為設計的後仰承重力不夠,底盤滑輪沒有止煞安全設計,更沒有附使用說明書及警語,以致於他使用後意外癱瘓,因此要求賠1751萬5739元。家樂福公關何默真表示,對於李先生的事情相當遺憾,2014年已下架該商品,後來也無與帝迦公司合作,目前尊重法院判決。

不過,製造商帝迦公司無法接受判決結果,認為椅子有通過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耐重性及椅輪耐久性測試,且專櫃有人解說,扶手處有貼紙說明,椅子只能後仰50度,且李男第1個月使用都沒事,加上找來100公斤的民眾測試,也沒問題,直指是李男使用不當導致。

對此,判決指出《消保法》規定業者有責任確保安全性,但業者所指的SGS測試,跟椅背後仰功能無關,送驗產品與本案兼具調整椅背的產品,是不同椅子,本案椅子沒有椅背後仰的安全檢驗,無法證明產品符合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

台北地院認定,除製造商帝迦公司須負責,經銷商家昀公司和家樂福須負連帶責任,共要賠償1457萬餘元,3家公司的責任分攤比例還在釐清,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