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向日本借展的國寶瓷盤「掉落」 日要求封閉現場

故宮南院展出的日本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傳出受損。(圖/國立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展出的日本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右一)」傳出受損。(圖/國立故宮南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故宮展覽歷代銅器的展廳5月才發生神祕的展櫃開啟事件,南部院區18日又驚傳向日本借展的伊萬里瓷器青花瓷盤「掉落損壞」,故宮南院今天證實此事並表示,此青花瓷盤於原位置盤體脫落,日方收到通知後,要求不要移動文物及封鎖展櫃外,已緊急派策展人小林仁來台進一步詳細檢查。

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展場管理人員18日上午8時20分進行開館前每日例行展場檢查時,發現201陶瓷展廳「青花柳葉鳥紋盤」藏品部分於原位置「盤體脫落」;經初步檢查,該青花盤在原位置部分盤體脫落,尚無發現有人為破壞的情形,是否為該青花盤原修復部分再次脫落,尚需進一步檢查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展出的日本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傳出受損。(圖/國立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今天證實此事並表示,「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其中一件作品,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保險價值220萬(日幣),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依國際慣例此特展由該館親自佈展,包括展品擺放、展品之間相對位置調整、展陳方式(微立狀態)、展架、展品固定方式(選用黏土材質固定非使用膠蠟材質)等,佈展完成後,故宮未曾觸碰或移動該展品。

故宮南院強調,對於借展文物一向秉持最嚴謹保護措施,於發現後第一時間除通知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外,也一併通知本展品國外藝術品綜合保險公司,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研究部暨此展策展人小林仁先生也將到南院會同故宮相關人員,一併調查此事發生的原因,處理過程均依照國際慣例、處理作業流程及雙方合約規定處理。

故宮南院(圖/國立故宮博物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