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0分就是100分! 保傘兵結訓前需「自摺自跳」

每頂傘都是一個生命 保傘連掌握細節謹慎小心

軍聞社/記者林澤廷屏東專訪

「每頂傘都是一個生命。你自己敢跳自己摺的傘,你才能摺給人家跳!」目前在屏東大武營保傘連服役的下士鄒宜美表示,合格的摺傘員必須通過「傘具整摺作業訓練班」至少7週的訓練,從傘具的諸元介紹、整摺步驟到故障排除,都要嫻熟,並於課程結束前完成「自摺自跳」測驗,才能順利從這個班隊結訓。

受訓過程最令鄒宜美印象深刻的是「盤結吊繩」課程,她表示,為了不讓訓員在跳傘時,傘繩在空中扭轉肇生危安,傘具上的吊繩盤結與傘具在空中張傘的流暢度,息息相關,目前的傘具每頂共30條吊繩,必須按照順序及一定的長短來整吊繩結。

▼在折傘的過程中,保傘員必須使用「手勾」將傘繩盤結在吊繩盤結環上,透過井然有序的盤結,避免跳傘學員在跳出空中時造成繩結扭轉。

手勾出細活

因此,練習抓「手感」是剛開始練習最難的部分,要不斷地反覆練習、累積經驗,才有辦法完成。

「保傘連不是0分就是100分」,另一位保傘同仁上兵陳柏均說,一般人都會覺得摺傘很簡單,但當進入「傘具整摺作業訓練班」訓練後,才會發現每項考驗與訓練,都是種挑戰。

尤其,傘具攸關每個傘訓員的生命,讓他記憶猶新的是他在執行結訓前「自摺自跳」測驗時,當時內心不斷問自己「我的傘會開嗎」、「我的傘真的安全嗎」,直到從飛機真正跳出的一瞬間,傘開的那一刻,成就感油然而生,「這是汗水堆積出來的」!

每頂傘都是一個生命 保傘連掌握細節謹慎小心

每頂傘都是一個生命 保傘連掌握細節謹慎小心

在保傘連服務已18年的士官長陳明輝指出,傘具除了整摺費時,回收過程也頗具難度及危險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某次「特種地形跳傘幹部訓練班」(俗稱鐵漢傘)的訓員在中寮山執行跳傘訓練,當時有訓員未能在指定地點著陸,而滯留在中寮山山脊,在必須同時將人員與傘具撤離的壓力下,保傘連官兵編組整裝,靠著相互合作、垂降甚至攀岩的方式,花了好幾天時間才順利把特種地形傘具從山脊撤下來,撤傘途經許多懸崖及山谷,都是保傘連官兵必須克服的障礙。

需要人力整摺的傘具,可否以機器取代人力提升效率?陳明輝認為,傘具整摺還是以人力檢整較佳,因為機械代替人力折傘,雖有一定的效率,但許多缺損靠機械仍無法有效辨別;因此,目前世界各國仍主要以「人力」進行傘具整摺,確保傘訓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