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季敏貪汙廠商 台標公司最倒楣

▲前消防署長黃季敏涉貪汙收賄2076萬元,堪稱史上最貪,13罪共被判刑18年。(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因前消防署長黃季敏違法圖利行為,被諭知沒收2億3152萬元。(圖/記者楊佩琪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前消防署黃季敏貪瀆案,台北地院今(3)日一審宣判,除黃被判重刑和追繳沒收犯罪所得外,最倒楣的恐怕是由中華電信和法商共組的「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合議庭認定台標公司,因黃的違法圖利行為,獲有犯罪所得2億3152萬多元,依沒收新制可沒收第三人不法所得規定,諭知全部沒收。

台標公司是中華電信和法商阿爾卡特朗訊公司共同投資,主要董事代表的法人就是中華電信和法商阿爾卡特朗訊,依資料顯示台標資本額登記5億元,實收資本額4億4000萬元,被諭知沒收2億3152萬元,已超過公司實收資本額的一半。

黃季敏案審理中,去年7月1日開始實施刑法沒收新制,承審合議庭基於台標公司的權益,特別在去年8月25日作成裁定,讓身為可能被沒收犯罪所得的「第三人」台標公司,參與本件有關沒收部分,這也是北院在沒收新制實施後,第一件有關第三人參與本案收收程序的裁定。

檢方原起訴,消防署在2004年起辦理「防救災專用衛星通訊系統及現場通訊救災指揮車暨整合平台建置案」的標案,黃季敏與實踐大學副教授、本案監造承包者金力鵬,涉嫌圖利台標公司,為其量身打造招標規格,並明知尚未完工便進行不實驗收。

該「建置案」在2008年期滿,黃季敏為護航台標標到「建置案」後續的「維護案」,刁難取得評選第一的公司,迫使放棄議價權,改由評選第二的台標公司得標,檢方認為黃罔顧政府採購功能與品質,圖利台標1207萬多元。

圖利案經合議庭審理認定,台標公司因黃季敏違法行為,獲利金額是檢方起訴近20倍。包括建置案減免處罰違約金利得1億871萬4299元、提前領取工程款孳息1億1933萬514元(依年息5%的法定利息計算),另在維護案因取得議價遞補順位而得標承作,獲有348萬2399元利潤,合計2億3152萬7212元。

合議庭認為,台標公司是黃季敏不法行為圖利的對象,應認定合乎刑法第38條之1第2項第3款所定:「犯罪行為人為他人實行違法行為,他人因而取得。」的情形,因此宣告沒收台標公司犯罪所得2億3152萬多元,這也是黃季敏貪瀆案最特殊之處。

另外,黃季敏當初案發時,曾被查扣近20公斤黃金金塊和買黃金的黃金存摺,合議庭認定,沒有證據是用本案貪汙的贓款,及追加起訴被圖利廠商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款項去購買,在不成立犯罪下,就不能諭知沒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