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燒垃圾換底渣!張麗善轟政府失能:害雲林變垃圾大縣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28日指出,雲林縣已累積3萬2000公噸垃圾待處理,其中斗六市也堆積8000公噸,若再不處理將變成垃圾山。她進一步說,雖然感謝台北市高雄市協助焚燒垃圾,卻被要求燒1公噸垃圾要換1.8公噸底渣運回雲林,等同於原本產生底渣之12倍,「雲林縣是否將變底渣故鄉?」呼籲北高將心比心,而環保署也要硬起來,善盡中央責任,若連基本垃圾問題都無法處理,等同「失能政府」。

雲林出現垃圾危機!張麗善今日上午偕同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斗六市長謝淑亞、雲林縣議員林聖爵及10餘位地方人士及里長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針對垃圾問題向中央尋求協助。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現在垃圾堆積如山,再4天就要溢出來了!」張麗善在會中指出,雲林縣至今堆積3萬2000公噸垃圾待處理,縣府竟束手無策,除了「用垃圾換底渣」,企圖讓雲林成為「底渣故鄉」,還要求各鄉鎮必須配合暫置底渣;而斗六市因未提供暫置底渣地點,縣府堅不協助處理,導致目前囤積量高達8000噸,已堆成4層樓高垃圾山。

另一方面,張麗善也說,台北市、高雄市協助處理垃圾問題,開出的條件卻是雲林縣必須回收12倍的底渣;雖然環保署強調底渣是再生料、可用資材,「那麼台北市、高雄市為何不自己拿去用?寧願不收垃圾處理費,以『垃圾換底渣』作為交換條件?」恐讓雲林縣變底渣故鄉,「這些底渣何去何從?」

張麗善進一步說,雲林垃圾問題已長達10年,現階段環保署只能協調各縣市幫忙代燒外,幾乎沒任何作為;而根據環保署及相關專家學者建議,重啟林內焚化廠是最符合行政程序、經濟效益以及法侓規範,也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雲林縣的垃圾問題,「為何雲林縣政府置若罔聞,只為政黨意識型態,罔顧雲林縣民的權益以及健康環保問題?」

張麗善接著強調,雲林不是二等公民,縣府不能把垃圾問題丟給鄉鎮市公所,另外,環保署也應該硬起來,善盡中央政府應盡責任,若連最基本的垃圾問題都無法處理,這個政府簡直是「失能政府」。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許淑華則說,10幾年前環保署有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自己縣內垃圾自己處理,但目前全國包含新竹縣、花蓮縣等沒有設置焚化爐;南投縣垃圾原規劃就近在林內焚化爐焚化,但林內焚化爐卻一直沒有啟用,導致雲林垃圾也必須外運處理。

她指出,現在雲林縣面臨的問題,就是垃圾燒完的底渣,必須運回自己的縣市處理,「這點可以認同」,但若是要將多的底渣也載回,環保署應檢討這樣的法規是否不合理,更不能放任縣市訂定這樣的法規,並應盡到協調工作,林內焚化爐後續發展也必須加以考量。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對此,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回應,焚化爐每年都會有1至2次歲修,期間若各縣市有暫置垃圾,環保署都盡力協調其他縣市處理;而台北、高雄要求以處理1噸垃圾、回應1.8噸底渣產品之互惠方式合作,至於此比例是否合理,環保署也聽到各方意見,已依最新修正的廢棄物清理法賦予權責,將就垃圾如何收費、調度方式與條件等積極擬定調度辦法明確規範,未來也會依相關辦法辦理。

林左祥接著說,林內焚化爐因環評被最高法院撤銷,未來是否要啟用焚化爐,必須重啟並通過環評後,才有可能評估。他也呼籲,不管是垃圾或底渣處理,都需要縣市政府、地方公所與民眾共同努力,讓問題能獲得妥善解決,而環保署除邀請大家響應垃圾減量,也請雲林縣政府提出自主性多元化垃圾處理方案,環保署將盡力予以協助。

他還說,在底渣部分,也盼雲林縣在6月底前提出再利用計畫,會依相關規劃內容,找其他縣市協商助雲林縣處理垃圾,盼以比較緩衝方式,不要馬上以1噸垃圾回1.8噸方式處理,「環保署會持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