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車找不回來...虧損上百萬 大陸「共享單車」首傳倒閉

陸共享單車近3千輛待修,多數是人為破壞。(圖/CFP)

▲大陸掀起共享單車熱潮。(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的共享單車「悟空單車」正式運營僅僅5個月後,宣布退出市場,也成為大陸首家倒閉的共享單車。因為採用機械鎖,當初投入的單車有90%已經找不到。創辦人透露,公司總共虧損了上百萬元人民幣。

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共享經濟的網路科技公司,主打「悟空共享單車」品牌,成立於2016年9月。6月13日,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於公司戰略發生調整,自2017年6月起,將正式終止對悟空單車提供支持服務,退出共享單車市場

悟空單車創始人雷厚義在受訪時表示,退出是因為打不贏,「我們拿不到頂級的供應鏈資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應鏈廠商合作,而悟空單車合作的都是小廠商,産品品質上不是特別好,車子容易壞。」

據透露,截至退出前,悟空單車有約一萬名用戶,每輛車每天平均使用頻率在3到4次。悟空單車在重慶總共投放了1200輛單車,約一半投放在大學城,其餘的投放在市區。但因為採用的是機械鎖,大部分已經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

悟空單車作為一個後來者,很難追趕上前面的共享單車巨頭,資源拿不到,市場份額也搶不到,更重要的是其技術為傳統的機械鎖,90%的共享單車遺失,造成了大額虧損。雷厚義向媒體表示,「我們總共虧了上百萬元(人民幣)。」

根據報導,雷厚義一生坎坷,大一遭退學,曾在北京大學旁聽和做保全,先後賣過房子、電腦,直到近年進軍網路金融。2016年底,共享單車模式帶給了雷厚義靈感,他當時判斷這個事情能搞大且市場規模大,但對後面的風險沒有足夠的預判。

對於慘敗,雷厚義感嘆,「創業不要盲目追風口。風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來的,需要在一個行業深耕,機會來的時候才會有所準備。此外,行業最早那幾家也是可以做成的,這是先發優勢。後來的人沒有十倍的兵力、資源就不要進去了,你做不大。頭部資源太集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