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建交!兩岸關係回不去了 許毓仁憂:下一個梵蒂岡?

1226婚姻平權法案,許毓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6年6月27日才訪問巴拿馬,參加運河拓寬工程開通典禮;遺憾的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6月13日在台北時間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國建交。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直言,拔了這一樁,兩岸關係已經回不去了,其他像是梵蒂岡,會不會是下一個北京的對象,「斷交骨牌效應將發生,外交部必須做好防範」。

許毓仁今日表示,兩岸關係已不是總統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而是進入實質外交戰,更令人擔心會有後續的骨牌效應;巴拿馬大使4月卸任後,至今巴國沒派駐新任大使,就是警訊。

許毓仁也說,這次北京的出手,不光是非邦交國,而是直接拿國力經濟相對最大的巴拿馬開刀,因為中國明白台灣跟巴拿馬關係重要,拔了這一樁,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了,其他像梵蒂岡,會不會是下一個北京的對象,斷交骨牌效應將發生,外交部必須做好防範。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他進一步說,蔡政府被逼到牆角後,會不會走回陳水扁時期的老路「烽火外交」?接下來蔡安排的加勒比海友邦鞏固之行是否還成行?策略是不是要改變?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關係,已超乎蔡政府想像及可掌控的範圍,以往巴拿馬跟美國有一定盟邦關係,基於台美友好,北京要動巴拿馬,美國一定會有聲音,但這次似乎美方默許,沒任何反應,也代表蔡政府的親美政策失敗。

許毓仁也呼籲,面對外交困境,政府應務實面對、全民團結。

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20個,包含在亞太地區的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為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貝里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歐洲地區則是教廷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