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與巴拿馬斷交! 外交部強調絕不跟北京玩金錢外交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13日上午9時)以推特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則於早上10點半宣布與巴國斷交。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巴拿馬共和國13日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並與北京當局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至表憤怒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李大維說,我國與巴拿馬共和國邦誼超過一世紀,瓦雷拉總統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無視台灣長期協助巴國在不同領域推動合作助其國家整體發展,竟為經濟利益而屈服於北京當局,執意外交轉向,並以極不友好之做法,欺蒙中華民國政府至最後一刻。為此,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憤慨,並重申不會與北京當局從事金錢外交之競逐。

他強調,我政府同時對北京當局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打壓我外交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之做法,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中華民國立足於國際社會,仍將堅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改變,持續推動「踏實外交」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爭取我國應有之國際地位。外交部同仁亦當不畏挑戰,愈挫愈奮,以堅定之決心,維護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