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畢業典禮 蘇慧貞校長勉勵畢業生展現風格定義成大

▲成功大學「106年畢業典禮」3日傍晚於成大光復校區中正堂活力登場,即將踏出校門的畢業生歡聚一堂。(圖/成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鳳凰花綻放,也是學業有成的學子們懷抱熱忱投入社會的時刻,成功大學「106年畢業典禮」3日傍晚於成大光復校區中正堂活力登場,即將踏出校門的畢業生歡聚一堂,領取畢業證書,成大校長蘇慧貞等師長、貴賓們都給予無限祝福。

蘇慧貞校長感性的告訴畢業生,成大不能定義、更不應該框限大家,但是,成大學生展現的風格,定義成大是一所怎樣的大學。

典禮上畢業生情緒高昂,歡喜終於可以展翅高飛;畢聯會別出心裁安排開場表演-加減成除,將成大4年生活化成一連串的四則運算。起初的新鮮與多姿多彩,接著思考未來,一步一步地將天份乘上努力向前進,不知不覺4年生活進入尾聲,也洗煉出最精華的自己。

立法委員王金平、台南女中校長鄭文儀、奧美廣告創意總監龔大中等校外貴賓都特地前來,祝畢業生貢獻所學、鵬程萬里。蘇慧貞校長表示,大學是培育公民、陶治教養、探索真理與未來、也是培育風格、讓世代得以繼續繁榮發展的所在。成大86年歷史,值得流傳的故事很多,我們聆聽前人風範,也值得留傳的故事傳給後來者,故事流轉之間,一所大學的傳統就逐漸形成。

她以2位成大前輩的故事,送給畢業生做為離校贈禮;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電機系客座教授陳之藩。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曾經引用英國詩人Christina Rossetti的詩《誰見過風》來形容教養,教養如風,日常不易察覺,總在臨事之際,才見其行為得宜或貽笑大方。教養如風,望之未必儼然,即之常感溫潤如玉。

陳之藩教授,曾說了美國作家梭羅的故事,電報剛剛發明之際,報紙將某月某日,波士頓與德州通話,列為頭條大新聞,梭羅卻冷冷的說:「波士頓與德克薩斯電報接通以後,可說些什麼呢?」。陳之藩說,是怎樣的人物,才把歷史變成了傳統,才把傳統化為風格。科技發展,天涯若比鄰。但是更重要的,豈不是要說的是什麼嗎?

蘇慧貞校長強調,教養如風,看不見摸不著,卻能感受得到。教養如風,當它成為生命的底蘊,也就形成了一個人的風格。學校想的是,能為教養提供怎樣的陽光、空氣與水;同學要想的是,成大的青春歲月,讓自己成就了怎樣的風格?成大不能定義各位、更不應該框限各位;但是,各位展現了怎樣的風格,就定義了成大是一所怎樣的大學。

典禮最後在畢業生脫帽向父母、師長鞠躬表達謝意的「謝恩禮」、校歌聲、彩炮等樂音中告一段落,現場氣氛歡欣、溫馨。

成大106年畢業典禮3日晚上6時舉行,不過,許多院系包括文學院台文系、社科院心理系 醫學院物理治療系等等都在校級畢業典禮前另舉行小型畢業典禮,畢業生四週都是熟悉的人事物,溫馨洋溢,不少人剎那間心中湧現離愁,眼眶發紅、悄悄落淚,在場人士都感受到系上對畢業生的無限祝福。成大106級應屆畢業生人數5716人,學士2521人,碩士2958人,博士237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