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達7.2萬平方公里! 中國五礦獲第4塊專屬勘探礦區

▲中國五礦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署多金屬結核勘探條款。(圖/取自中國五礦集團公司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簡稱中國五礦)12日與國際海底管理局(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ISA)簽署多金屬結核勘探條款。根據該項協議,中國五礦獲得東太平洋克拉里昂—克里帕頓區多金屬結核保留區內,72740平方公里國際海底多金屬結核資源勘探礦區的專屬勘探權和優先開採權,成為中國大陸獲得的第4塊國際海底專屬勘探礦區。

中國大陸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簽署4份海底礦產資源勘探合同的國家,對總面積超16萬平方公里、比兩個渤海面積還大的礦區享有專屬勘探權和未來優先開發權,其中三份協議由中國大洋協會和國際海底管理局簽訂。

這次協議成功簽字,是中國五礦落實國家「走出去」戰略、積極實施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大陸海洋戰略與企業發展的一次有機結合,加深中國大陸在國際海洋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國際海底區域及其資源是人類的共同繼承財產,國際海底管理局是管理國際海底區域及其資源的國際機構。在中國大陸政府擔保下,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於2014年8月8日向國際海底管理局提出多金屬結核礦區申請,並在此次海管局理事會獲得核准。

中國大陸政府承諾將嚴格依法履行擔保國義務和責任,為探索和可持續利用國際海底資源,保護海洋環境,服務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做出自己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