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8次懷孕小產」 海南慰安婦等嘸日本道歉...抱憾過世

▲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首發紀實畫冊《90位倖存慰安婦實錄》。(圖/取自抗戰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海南慰安婦倖存者陳亞扁於11日逝世,享年90歲。她曾在2001年和其餘7名海南慰安婦赴日狀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謝罪和恢復他們的名譽,但被日本法院以「個人無權利起訴國家」為由,先後兩次駁回訴求,經過10多年的訴訟,仍未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便抱憾離世,其女兒卓梅英受訪時表示會完成母親的遺願,繼續打官司,直到打贏為止。

據《南海網》報導,1942年,未滿15歲的陳亞扁和村里的其他女子一起被日軍捉去充當慰安婦,在日軍慰安所中遭受了長達4年毫無人性的折磨,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後才得以逃離日軍的魔掌,但噩夢並未因此結束。婚後的她因那4年殘酷的遭遇導致子宮變形,連續8次懷孕後小產,直到第9次才生下一個女兒,她的身體狀況也因早年的遭遇而變得非常差。

陳亞扁等不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就抱憾離世。(圖/翻攝自《海南網》)

2001年7月,陳亞扁、黃有良等8名海南「慰安婦」事件的受害倖存者一同赴日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謝罪並恢復她們的名譽,經過長達10多年的訴訟,她們在上訴和被駁回之間來回折騰,日本法院雖認定當年的侵害事實,但以「個人無權利起訴國家」為理由,判決敗訴並駁回上訴。

當時,患有肺炎的陳亞扁在聽聞敗訴的消息後,捂著胸口不停搓揉,閉著眼睛直呼「痛」,非常不甘心敗訴的結局,「只要我沒死,我就會繼續討回公道」。陳亞扁離世後,當年曾經一起赴日狀告日本政府的8名老人,只有黃有良仍健在。那段屈辱且不人道的歷史,又一次失去了一個受害者、一個證人。

陳亞扁的女兒卓梅英在受訪時表示,母親從沒忘記那段屈辱的經歷,每次提到都很傷心,「媽媽生前一直想要打贏官司,不接受失敗」,雖然母親現在已經逝世,但還有同樣遭遇的阿婆仍健在,「會繼續將官司打下去,直到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