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不談台灣」是好事? 郁慕明:自卑、僥倖心理

▲習近平、彭麗媛伉儷與川普、梅蘭妮亞伉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落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後召開記者會稱,中方在會中重申在台灣、涉藏問題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但我外交部則指出,美方立場沒變,台美關係零意外。新黨主席郁慕明則認為,這樣的反應是僥倖心理,更是自卑。

郁慕明表示,川習會結束後,綠營最主要的反應是「台灣沒有被拿出來談」,所以「台灣過關了」。相對前不久才為「川蔡熱線」大肆慶賀,又為川普挑戰「一中」自鳴得意,「如今竟落到『只要不談台灣,就是好事』的阿Q心態?」

郁慕明認為,綠營前後態度矛盾,充分反映出大陸的「戰略」和台灣的「戰術」,層次已是天壤之別,但站在綠營的角度,明明應該希望美國多談台灣,「就像之前川普挑戰一中,獨派一陣雀躍一樣」,如今竟退為「不談台灣」就是好事,足見綠營對美國也沒有信心,更別提台海生變,是否能靠美國來救台灣。

倘若美國真的不管兩岸問題,郁慕明直言,屆時台灣問題就回歸到兩岸自己解決,可預見的將來,蔡政府勢必又要「求美國介入」,但要怎麼求?恐怕是個更大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