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改軍公教汙名化 美國機場卻專設「軍人禮賓室」

▲軍公教日前曾上街抗議年金改革。(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軍公教日前發起年金改革抗議大遊行,引起正反不同討論,許多人認為軍公教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明顯高於一般勞工水準,根本是「不公不義」;但軍公教團體認為,自己為國家付出、犧牲這麼多,到退休還要被汙名化,令人不服。淡江大學副教授包正豪7日表示,美國對軍人展現敬意,而「台灣呢?」

包正豪是全球政治經濟系的副教授兼系主任,長期關注東南亞與原住民議題,日前也因為政大學習型助理砸雞蛋事件,說出「政大我高攀不起」而躍上媒體版面;在年金改革中不斷被分化的軍公教族群,是軍人子弟、又正好在美國訪問的他表示深有感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人禮賓室內觀。(圖/翻攝漢考克機場官網)

包正豪在臉書貼文指出,自己在紐約雪城漢考克機場等候延誤的候補班機時,碰巧看到一個寫著「Military Courtesy Room(軍人禮賓室)」的牌子,還特別標註「僅限軍人使用(MILITARY USE ONLY)」;這間禮賓室不只提供咖啡、舒適的沙發、免費點心,還有專人服務,更重要的是,這並不是軍方設置,而是透過私人企業、或是個人的小額捐款建立維持的,展現一般民眾對軍人的敬意,同時感謝為國家犧牲奉獻的英雄。

這間禮賓室名為Coporal Gregory J. Harris軍事禮賓室,為了紀念在越戰期間被捕的海軍Gregory J. Harris,同時提供現役軍人一個在機場休憩、放鬆的場所;營運所需完全來自當地的私人企業或個人捐款、食物贊助,接待人員也多是志工。包正豪說,布置很簡單,但可以顯示出美國人是怎麼對待軍人的,可是「台灣呢?」他最後以標籤「還好我爸已經往生而我當年沒去考軍校」自嘲,也提醒台灣人可以省思族群之間的相處方式。

▼軍人禮賓室門口的牌子。(圖/淡江大學副教授包正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