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長照柑仔店 社區長者好幸福

▲台南市長照柑仔店,提供衰弱或失能長輩臨短托服務、餐飲服務及預防失能的課程活動,就近在社區中協助家庭照顧失能長輩。(圖/社會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社會局照管中心指出,社會局積極推動長照2.0服務,去年12月獲中央補助分別在東區大福社區、東光社區、後甲社區、關聖里、美佑護理之家及有德養護中心等六處成立長照柑仔店,提供衰弱或失能長輩臨短托服務、餐飲服務及預防失能的課程活動,就近在社區中協助家庭照顧失能長輩。

80多歲的陳奶奶因跌倒導致行動不佳,日常生活需人協助,她平時很少外出,同住家人因上班早出晚歸,白天通常只有陳奶奶一人在家,沒有說話的對象,長期下來陳奶奶活動力退化且心情低落,年初陳奶奶住家鄰近的長照柑仔店熱鬧揭牌,照顧服務員獲知消息後主動前往關懷,邀請陳奶奶參加柑仔店辦理的失能預防和延緩失能活動,活動結束後在工作人員的鼓勵下,陳奶奶首次留在柑仔店與其他長輩一起用餐,並且相互約定每週都要到柑仔店一起聊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表示自從陳奶奶參加柑仔店活動後,精神及活動力都明顯進步,心情也開朗多了,陳奶奶笑說幸好有長照柑仔店,讓她有機會動動筋骨,而且因為在柑仔店一起用餐也讓她結交到幾位朋好友,生活變得充實又有趣。

社會局指出,只要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即可提出申請,先由台南市照管中心派照管專員到宅評估申請服務,後續由基督教青年會基金會社區整合中心的個案管理師定期訪視,依長輩的需求調整及連結服務,或安排社區巡迴接送車接送長輩到各個長照柑仔店參加活動,服務便利又貼心。

照管中心洪明婷主任表示,台南市社會局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積極扶植各區成立A級社區整合中心、B級複合服務中心及C及長照柑仔店,其中長照柑仔店主要針對衰弱及輕度失能的長輩,透過參與活動,除了心情愉快之外,更有助延緩失智失能或預防其他疾病的發生,目前這項服務措施在東區試辦中,未來將積極佈建在各區造福更多市民,讓臺南市更進一步邁向長照2.0示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