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扇-15練就之時 殲-20才能完成年產48架目標

▲2架已刷上空軍編號「78271」及「78272」的殲-20,出現於中國西北甘肅鼎新空軍戰術訓練基地(FTTC)。(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中國在今年3月9日透過《央視》首度公開證實自製匿蹤戰機殲-20已進入空軍服役,雖然未有任何服役儀式的照片曝光,不過消息公布後仍讓大陸軍迷興奮無比。過去曾傳出成飛期待能實現年產48架殲-20的目標,但事實上這都必須等待渦扇-15(WS-15)「峨嵋」發動機練就之時,才有機會達成4條生產線同時作業,以每個月各產出一架殲-20速度完成建造。

殲-20在去年11月珠海航展首度公開進行飛行展示後,隨即傳出中國軍方已於2016年12月11日正式舉行殲-20戰機入役儀式。根據當時曝光的殲-20機身編號,首批該型戰機已正式加入中國空軍第176旅。而解放軍第176旅和第170旅、171旅、172旅和175旅,皆為中國空軍訓練測試中心的組成部分。

從殲-20在珠海首秀的狀況來看,該機當時仍使用俄羅斯「禮炮」工廠生產的AL-31FN第三批次發動機(廠方代號99M2,標稱推力13.75噸)。到目前為止,殲-20實際裝機過的「陸製心臟」,只有經過翻修而安裝了部分中國國產零件的AL-31F。

▼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AL-31F發動機,被廣泛應用於殲-11A、殲-11B早期批次和殲-15戰鬥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不過光靠99M2發動機的推力,殲-20勢必難以實現超音速巡航,99M2僅只是該款匿蹤戰機的過渡性動力,其最終目標還是裝配渦扇-15發動機。公開資料顯示,殲-20戰機的最大起飛重量37噸,可載彈11噸,最大航程5,500公里,作戰半徑2,000公里。預估渦扇-15的最大推力可能不會超過美軍F-22的F-119發動機,但其不開加力的軍用推力卻遠超過現有的渦扇-10和AL-31系列,將被視為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真正突破

據了解,目前成飛已開通3條生產線打造殲-20,並打算在2019年啟動複製過去生產殲-10A/B/C計畫,同時開4條生產線,以每月各產出1架的速度完成年產48架的目標。而這第4條生產線將主要試產殲-20B,以測試新型渦扇-15發動機,也就是說,所有的計畫都必須等待這款新型的太行發動機成熟之時,一體化的殲-20後續型號其產量、飛行性能以及戰鬥力才能獲得實質提升

▼渦扇-15(WS-15)發動機模型,亦稱「峨嵋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代表、航空發動機研發人員陳祥寶日前透露,中國第五代戰鬥機配備國產發動機已為期不遠,其研發過程進展順利。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也曾表示,殲-20B裝備WS-15後巡航速度可達1.8馬赫,最高速度超過2.2馬赫,將與美軍F-22不相上下。

▼第5架量產型殲-20披上最新「虎斑迷彩」,大小不一的多塊斑點設計,在視覺上具有一定的干擾性。(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