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道宋朝佳餚!南市光華高中跨領域合作 別出心裁Song朝宴

▲台南市光華高中跨領域合作,學生別出心裁呈現宋朝宴,吟唱李之儀宋詞作品<卜算子>。(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您知道甚麼是「糖水」嗎?甚麼是「渴水」?原來「炊餅」就是「饅頭」!這麼有趣的課程就發生在光華高中的綜合高中學術學程和餐飲管理科美食文化特色班中。

兩班近90名學生,經過一學期跨領域合作,進行宋朝飲食的專題探究和實作,共端出15道宋朝佳餚美味,並於23日台南區綜合高中種子教師研習時,將學習成果分享給國中老師。大家很好奇這失傳1千多年的宋朝飯局,原來是這麼有趣,在享用學生烹調的美味之後,亦紛紛讚不絕口。

光華國文老師黃淑貞藉由兩班的國文課,共讀李開周所著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一書,並進行閱讀心得分享。同時學術學程學生在專題探究課程研究宋代的食物及飲食特色,並蒐集整理資料,再和美食文化特色班學生討論宋代菜餚的典故出處及作法。這兩種不同屬性的科別,最後還迸出新的火花決定烹調菜餚,由中餐教師王四鳳指導食譜和作法,運用現代的食材烹調古代的珍饈,在烹菜和說菜之間穿越古今。

這一場美不勝收的Song朝宴,由兩班學生共同策劃。序幕從吟唱李之儀宋詞作品<卜算子>揭開,接著學術學程學生朱振綸、李和霖、劉芊岱以「三口相聲」逗趣的描述宋代飲食文化,再由美食文化特色班學生「說菜」,介紹宋代菜餚的典故以及出處,完成一場跨領域學習的宋朝筵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華高中學生進行宋朝飲食的專題探究和實作,共端出15道宋朝佳餚美味。(圖/記者林悅攝)

朱振綸同學表示,對他們而言,如何在眾多雜亂無章的文獻中找尋有用的資料,整理彙總給美食文化特色班的大廚,是一大難題;而對大廚們來說,要在有限的資訊與成本下製作菜餚,也是令人苦惱。但經過重重難關,兩班同學群策群力的完成了Song朝宴,讓兩個看似不易與看似兩個毫無交集的科,共同摩擦出火花,卻是最令人意外的驚艷。

校長張淑霞認為師生從閱讀出發,探討宋朝文學、名人、以及飲食文化,進而以現代食材創新傳統,這是學習翻轉的一大突破。如果不是這次的文化探索,一般人大概會以為「蝌蚪粉」是真的抓「蝌蚪」來炸一炸,結果才不是呢,「蝌蚪」是用高筋麵粉和中筋麵粉攪和出來的「牽絲品」。這樣師生共備共創的主題合作,不僅讓學生深刻體會宋朝文學作品的內涵,同時對宋代文人的飲食愛好有所認識,並且因實務操作而打開了彼此欣賞和合作的高度和品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