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讓台灣打全球市場大聯盟! 力拼智慧城市

▲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出席「2017智慧城市展」開幕頒獎典禮。(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出席「2017智慧城市展」開幕頒獎典禮,致詞時重申落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 plus),讓人民可以深入參與智慧生活,並且引用AlphaGo研發者—黃士傑博士的一段話「路,總是一步步踏實走出來的」勉勵所有人。

蔡英文表示,智慧城市是產業的趨勢,是一個正在成長的市場,「智慧城市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物聯網的架構,有助於我們打造一個更貼近市民需求的城市環境」,能夠更有能力因應交通、治安、衛生和污染等挑戰。

在智慧城市方面,蔡英文指出,除了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也改變城鄉的治理模式,「過去,台灣是一個代工出口為主要導向的經濟體。特別是台灣的 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為世界各地的客戶和消費者提供了無數的解決方案。現在是我們回過頭來,專注於在地需求的時候了」。

在應用方面,蔡英文表示,要不斷提昇長照的品質、落實食品安全的管理,也必須增進使用能源的效率、提高對於自然災害的監控和防範能力,「這些都是在智慧城市的領域裡,值得台灣花更多力氣來探索的主題」。

對於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點,蔡英文認為,在於水資源、電力系統的聯網,「台灣自來水公司正在宜蘭、澎湖及小琉球試辦智慧水網,台灣電力公司也在積極布建智慧電表,作為推動智慧電網和節能產業的基礎」。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目前行政院正在研擬的「前瞻基礎建設」,將會進一步提出「數位建設」的規劃,作為DIGI plus的加速器,「這將使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企業所需要的物聯網架構、雲端服務和大數據的運算平台,都可以提前完成」。

蔡英文承諾,會由中央政府提供預算和政策的支援,由地方政府作為推動智慧城市的主力,並結合不同的民間企業,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生態系,進而支持周邊產業的創新和轉型。

最後,蔡英文強調,智慧城市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舞台,因此邀請所有的IT企業、正在發展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公司、新創團隊,一起站上舞台,「讓大家一起努力,把內需市場當做一個小聯盟,逐漸鍛鍊出更成熟的系統整合能力,共同前進全球市場打大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