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象預報中心:反聖嬰現象漸消,3至5月將迎聖嬰

▲聖嬰現象常發生於赤道太平洋附近。(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的氣象預測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CPC)今天指出,從每月預報的資料中顯示,反聖嬰現象(La Niña)已消退,未來北半球的數個月至春天,都會維持正常狀態。另外研究人員還指出,聖嬰現象(El Niño)有可能最早會提前至北半球的春季而來到。

去年氣象預報中心於10月,首度偵測到自2012年以來的第一次反聖嬰現象,至今年1月,共維持4個月,也是歷年來最微弱且短暫的一次。據了解,反聖嬰現象的狀態,一般而言都會維持一年,主要特徵是赤道東太平洋的海域,海溫及洋流都會異常寒冷,並且與各地的洪水、乾旱有關。科學家會於赤道南北緯 5°西經120°至170°間的範圍,統計海面5個月的溫度之移動平均值,若高於氣候標準平均值 0.4°C視為「聖嬰現象」,若低於0.4°C 時則視為「反聖嬰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海面連續5個月的溫度與平均值相比的±0.4°C。(圖/翻攝於CPC官網)

另外氣象專家也從每月預報中分析,即使未來幾個月都是正常狀態,但今年的西太平洋東風增強,整體而言海溫與大氣都符合聖嬰現象的條件,因此有可能提前至3月~5月間就發生,且距離上一個聖嬰現象不到一年的時間又再度襲來,肯定會造成嚴重的農損、森林大火或暴洪。

▼聖嬰現象容易讓東南亞地區、澳洲及巴西造成乾旱。(圖/翻攝自United Nations OCHA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