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零撲殺正式上路 鄭文燦推出動物友善城市計畫

▲零撲殺正式上路,桃園市推動各項政策因應。(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動物零安樂死政策4日上路,為落實打造「動物友善城市」,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在臉書表示,目前政府透過各項政策配套、軟硬體增加、觀念推廣、教育紮根等方式,讓保護動物的制度更加完善,並強調自己會更加努力執行。

鄭文燦表示,「零撲殺」只是一個起點,但這是落實法律規定、實現動物友善城市以及告慰動保園區簡園長必要的基礎,且同時為讓動物保護落實到社區角落,也讓「新動保政策」成為市民的共識,市府將與民間努力建構出動物友善城市。

鄭文燦指出,新動保政策包括公布施行《桃園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推動偏鄉犬貓絕育三合一、落實寵物植晶片、精準捕捉分級、改善新屋動保園區環境、成立「動物管制隊」、籌組「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等強化動物保護方針。自106年度起辦理「桃樂動物友善城市專案」,將以社區或里為單位,推動動保志工教育,讓更多市民都能加入動保行列。

至於「源頭管理」,將以里為單位實施TNVR(捕捉、絕育、打疫苗、回置)措施,以結紮代替撲殺,本市無飼主街貓自104年10月起委託民間團體辦理無飼主街貓TNVR,截至105年底已執行2048隻,106年將以示範區模式試辦無飼主狗TNVR。

同時,針對本市家犬貓每隻500元(公)或1000元(母)的絕育補助,藉由政府推行、市民參與的方式,鼓勵飼主善盡責任,不棄養寵物,也落實結紮、注射疫苗、並植入晶片。

鄭文燦表示,目前市府正著手進行「新屋動保園區房舍暨環境改善工程」,完工後預計可提升收容量達2倍,除了硬體改善亦配合軟體改善,重新修訂本市收容所管理作業規範,更強化飼主責任管理,未來本市不擬飼養動物要酌收費用,以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

在捕捉流浪狗方面,鄭文燦指出,將另外招募45名隊員成立「動物管制隊」以推動精準捕捉分級、籌組「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廣納各界意見等各項措施。未來藉由訓練,讓流浪狗成為校犬或工作犬,訓練守護校園安全等其他功能。

此外,自105年開始,桃園市府已辦理52場的校園及機關單位動物保護教育巡迴活動,並與動物保護團體在三民公園,合辦認養與飼主責任教育宣導活動5場次,以強化飼主責任教育,宣導動物保育觀念,基於「尊重生命、愛護動物」觀念扎根,培養照顧動物的正確觀念,從教育著手,逐步推廣動保觀念至家庭及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