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專家:2017年立春正確時間點為2月3日23時34分

▲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是「立春」,春櫻吐芬芳。(示意圖/林管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立春」通常在2月4日前後,天文專家按照紫金山天文台權威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顯示,今年正確時間點會落在2月3日(初七)23時34分;恰碰上丁酉雞年是個閏年,從1月28 日(初一)直到2018 年2月15日(除夕)結束,共有6個小月(29天)、7個大月(30天),總共384天,直到2018年2月4日(農曆12月19日)又再次立春,形成「一年兩頭春」的狀況。

「公曆」是以地球繞太陽的周期為準,共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個回歸年(tropical year),稱為「平年」(普通年)365天,閏年則為366天。而陰曆(又稱太陰曆)是以月亮繞地球所出現的陰晴圓缺為周期,訂為一個月,約 29.5306天,一年為354天或355天,會比陽曆年少了11天。如果讓陰曆和陽曆間的天數,照這樣相差下去,則會出現在夏天過新年的現象。因此,為了減少時間差,古人就把天數補上,讓曆法與地球實際公轉周期相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春」是一年開端,也是色彩變換的季節。(示意圖/林管處提供)

一年有二十四節氣,「立春」為第一個,直到「立夏」之前的這段時間,都稱為春季。自古以來,人們都認為這是個重要的開端,並用各式各樣的「迎春祭典」來慶祝,如:喝春酒、吃春餅、打春牛、咬蘿蔔等,俗稱「咬春」和「打春」。這天也是「色彩轉折」的節氣,氣溫隨著日照增加,開始回暖,嚴寒時期已過,降水也會日漸上升,百花齊放,因此有「立春一日,水暖三分」、「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的俗諺。

氣象專家表示,影響台灣北部、東北部的冷氣團會持續影響到周五(3日),但溫度方面感受差異不大,全台幾乎轉晴,不過還是提醒民眾,仍要注意防病和加強保健,不要急於脫掉厚衣服,反而要更加注意保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