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踏實了!走回金援外交? 總統府:外行

總統蔡英文逛安地瓜古城。(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瓜地馬拉報導

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首次造訪瓜地馬拉,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就開口「CA9號公路第四階段的援助」,而我方也表示同意,且會分階段進行磋商,不過此做法被外界質疑,與其高喊「踏實外交」有背道而馳的意味。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扣上金援外交的帽子是外行。

蔡總統訪團一行前往國立文化宮,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副總統卡培拉(Jafeth Cabrera)及外長摩拉雷斯等人以盛大軍禮儀式歡迎訪團,在演奏兩國國歌後,兩國元首分別致詞,及介紹雙方閣員及團員。

莫拉雷斯在致詞時表示,就是2008年開始的CA9號公路的興建工程重建計畫,這讓瓜國基礎建設,特別是道路連絡交通方面,邁向很大的一步。

在感謝台灣過去的協助之後,莫拉雷斯話鋒一轉強調,CA9號公路的工程已經進入第四階段,拓寬與改善工程,希望台灣能繼續陪伴跟協助。

對此,總統蔡英文在雙邊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自2006年到現在最重要的合作計畫,就是已經完成兩階段的CA9號公路工程計畫,第三階段也正在密集進行當中,至於後續的工程將會分階段來協商,由我駐瓜單位進行磋商,「相信一定時間後會有合作計畫」。

不過,此一作法也被外界質疑,是否與上任第一次出訪「英翔專案」喊得震天的「踏實外交」有所出入,甚至走回「金援外交」的老路。對此,黃重諺表示,該公路過去共分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06年3月到08年1月,預算達1700萬美元;第二期則是2010至2013年,預算來到4000萬美元;2016年則進行第三階段,約莫5000萬美元。

黃重諺指出,施作廠商是台灣自己的工程單位,過去幾年公路建設的考量是為了厚實國內廠商的國際營造經驗,特別是讓瓜地馬拉可以感受到台灣高品質的技術。

至於預算方面,黃重諺強調,每一筆工程預算都會通過國會,都會依法編列,而在瓜國這邊,也會通過鄉端的規劃。

在台瓜的邦交上,黃重諺說,兩國之間並非只是協助,而在國際上也是台灣非常好的夥伴,提供諸多協助,雙方是落實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則。

至於未來如何合作?黃重諺說,目前工程第四階段,大家都還沒有譜,可以繼續洽談,但是方向上都是願意提供協助,但仍需要進一步的討論。

最後,瓜國媒體詢問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就是在國際合作上,他們國內如何做好貪汙的防範?對此,莫拉雷斯表示,肅貪已經做了大幅提升,可以確信以後參與合作計畫的人員沒有任何貪汙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