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台灣棒球熱血難再續?人才斷層害的

2017年01月11日 00:05

▲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圖/記者張克銘攝)

文/閻大富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開賽在即,總教練郭泰源可說是中華隊歷屆最頭痛的掌舵手,除了旅外徵召不順、桃猿隊抵制,也找不到好的先發投手人選,種種都讓郭總「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說來命運之神有些捉弄郭泰源,因為台灣棒球從威廉波特(Williamsport)發跡成名後,接著三級棒球和成棒陸續揚威國際賽,可說是台灣棒球輝煌年代的濫觴。直到二郭(郭泰源、郭源治)、一莊(莊勝雄)在日本職棒發光發熱,後續才有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和郭泓志等好手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再掀高潮,讓小島上打棒球的小朋友有了努力奮鬥的目標。

這位曾創下158公里速球,日職生涯117勝、68敗、18救援,防禦率3.16的「東方特快車」,卻在台灣棒球人才嚴重斷層的此時接掌中華隊兵符,怎是一聲嘆息所能表達。

日本這次參賽因22歲的「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出頭,日本媒體很自然的將同時期的球員,包括:藤浪晋太郎、鈴木誠也等菁英統稱為「大谷世代」,並與相差13年左右的「松坂世代」球員相呼應。

▲大谷翔平飆到165公里。(圖/翻攝自太平洋聯盟TV臉書)

兩世代間還有28歲的秋山翔吾、柳田悠岐,27歲的菊池涼介、小林誠司、菅野智之、中田翔、野村祐輔,以及26歲的則本昂大、金子侑司、杉谷拳士、中島卓也等人,可說是輕易就能找到優秀的投打球員,完全不需招回目前效力美職的投手們,就已經是世界一級強隊。

有此一說,台灣與「松坂世代」相對應的,就是舉辦過8屆的金龍旗青棒賽。此「金龍旗世代」的球員包括:宋肇基、黃欽智、蔡仲南、許銘傑、曹錦輝、郭泓志、沈鈺傑、張誌家、陳金鋒、林英傑、林智勝、潘威倫、姜建銘、陳偉殷、鄭錡鴻、耿伯軒、胡金龍、增崧瑋……,同樣曾建構出能與世界強權一搏的隊伍。包括2004年雅典奧運、2006年第一屆WBC和亞運棒球賽,「金龍旗世代」球員也占中華隊多數。

筆者常以2003年亞錦賽,中華隊對上韓國的那場比賽當成分水嶺。當年,高志鋼的再見安打把中華隊送進雅典奧運,雖然最後名次不佳,但王建民、曹錦輝等強投,加上陳金鋒對上原浩治的驚天全壘打,還能和日本隊拚個輸。然而,10年過後,不僅已贏不了日本,想打敗韓國隊都是奢求!

▲「謝謝你們陪我打球」!陳金鋒引退賽,全場球迷哭了。

曾在桃園球場的「亞洲職棒大賽」現場,親眼目睹統一獅和韓國三星獅球員分站兩側。那是完全不同Size的兩隻獅子。球賽未打優劣已顯,這是球員體型、素質,以及訓練結果呈現的血淋淋實況,韓國只花10年,就把台灣遠拋在後頭。

投手的差距就更大了!中職現在已難找到球速140公里以上的本土投手。一位媒體人說得好:高中的好投手被美、日挖走後,留下來的因為競爭少加上不努力,只會退步、消沈,也因此出現「年紀愈大、球速愈慢」的奇怪現象。

即使簽約旅外的球員,也可能曇花一現!還記得高中時就飆出153公里球速的阿美族小子黃佳安嗎?擁有極佳的柔軟度和協調性,2004年在水手隊甚至投到156公里,後來受私生活和肩傷影響,就此一蹶不振。另外,在亞青杯就投出152公里球速的黃志龍,和讀賣巨人簽約後,只在一軍留下3場出賽,0勝1敗、10.57的防禦率成績難堪。

▲黃志龍在亞青杯就投出152公里球速。(圖/記者賴郁泰攝)

兩個資質不差的投手,最後卻無法攀入巔峰實在令人惋惜,但那些身體無傷無痛,投球能力卻逐日下滑的原因究竟為何?對此,曾是國家隊的林姓投手教練直指,全因國內選手的「訓練量明顯不足」

現任北市陽明中學棒球教練李杜宏則分析:「重量體能和肌力的訓練方法錯誤,加上台灣選手仗著年輕力求球速,但往往肌力、體能訓練不夠徹底,且熱身觀念偏差造成受傷機率增加;反觀美、日選手除了科學方法和正確的訓練方式外,球季結束休兵期,還會自主訓練保持體能狀況,」由此可見無論球員、教練和整體環境,都存在積久難癒的沈痼。

▲WBC中華隊-陳鏞基、林智勝、潘威倫。(圖/記者張克銘攝)

日本甲子園有3千多隊參賽,是日本國家武士隊人才的「大農場」,這是台灣所無法相比,但人口只多台灣一倍的韓國,卻在短時間內追上台、日,的確有值得學習之處。

台灣的三級棒球,因學校、家長太強調比賽的輸贏,加上球員過度集中、菁英化,成年後又無法延續訓練,乃至於人才保護不了,直到發現斷層早為時已晚。經典賽找不到球員只凸顯問題的冰山一角,但棒球界與教育當局似乎對解決這個問題並不重視,每回用的方法都是等到巨大失敗衝擊過後,再循流程檢討、開會,繼而討論出一個「急病投藥」的方案,這樣的台灣棒球,只會陷入永遠在解決困難的無間輪迴裡!

相關文章

閻大富/沒有喬丹的NBA,真讓人沒勁兒啊!

閻大富/上億身價陽岱鋼:用命掙來的!

閻大富/再醜都是自己孩子好:2017經典賽,燃燒棒球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