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上億身價陽岱鋼:用命掙來的!

▲以天價加盟讀賣巨人軍的陽岱鋼披上2號戰袍,成為該隊史上第11位台灣球員。(圖/截自讀賣巨人粉絲專頁)

文/閻大富

陽岱鋼,台灣最夯的旅日職棒選手,2016年12月19日正式加盟日本職棒歷史最悠久、名氣最響亮的「讀賣巨人軍」,成為2017年球季的中外野手,球衣背號2號,在王貞治(1號)之後,長嶋茂雄(3號)之前,著名球星小笠原道大也穿過。陽岱鋼說:「從未想過會加入巨人軍!」而在眾星雲集的光環下打球,對旅日多年的他是壓力,也是考驗!

雖然球團並沒有公布合約內容,但日本媒體推測,合約總值5年應有15億日圓(約新台幣4.2億元),追平日本職棒史上自由球員轉隊最長年限合約,甚至有媒體報導,合約總值有5年保證22.5億日圓(約新台幣6.3億元)的天價。

不論金額多少,「YOH桑」(陽岱鋼)的平均年薪將達到3億日圓(約新台幣8,250萬元),再創台灣旅日球員新高,穩坐「台灣一哥」寶座,在巨人軍球團內也高居第二,2017年薪資排名可望躋身前20。

然而,這是一份優渥的「薪水單」,嗎?就日職而言,這已是頂級水準,但與美國職棒相比,「YOH桑」年薪大約258萬美元,只能算是普通等級。美日職棒球隊分級、球迷數量和市場基礎都不一樣,12支球隊(加上2軍)和30支球隊(加上3A、2A、1A)相比,球員等級和待遇自然就有差距了。

目前台灣球員以效力於邁阿密馬林魚隊的陳偉殷5年80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25億6,700萬元穩坐大聯盟一哥。反觀王建民在2008年效力紐約洋基隊時期因輸掉薪資仲裁只領到400萬美元,隔年薪水也有500萬美元;2012年轉戰華盛頓國民隊的年薪也有400萬,合計超過1千300萬美元。而郭泓志2011年在洛杉磯道奇隊的年薪,則為272萬5,000美元。

如果放眼野手,大聯盟史上最高薪的亞洲球員是南韓籍的秋信守,他與陳偉殷的經紀人都是著名的波拉斯(Scott Boras)。2013年秋信守與遊騎兵隊簽下7年1億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8.9億元)合約,打破鈴木一朗在2008至2012與西雅圖水手隊簽定的5年9,000萬美元、平均年薪1,800萬美元紀錄。

這些大聯盟頂級合約可遇而不可求。韓國野手2016年在大聯盟的金賢洙、姜正浩和朴敏鎬都介於250到280萬美元,李大浩則只拿到100萬美元,除了實力,還要有個會談判的經紀人。

職業球員生涯有限,電影《征服情海》中,飾演美式足球員的小古巴‧古丁(Cuba Gooding, Jr.),對飾演經紀人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說的「Show Me The Money」台詞成為經典,因為小古巴說:「我的球員生涯沒有幾年,下一份合約,必須賺到全家人這輩子衣食無虞的錢,因此,複數年的高薪合約才是極致目標。

「YOH桑」2016年的合約年共出賽130場,轟出14發全壘打和61分打點,打擊率2成93,得點圈打擊率超過3成2。8月16因外野守備造成兩根肋骨骨折,但為了球隊戰績和個人紀錄,他仍帶傷上陣,9月4日甚至還轟出2分砲,這份5年長約可說是拿生命換來的。

▲球場上的陽岱鋼擅守、腳程又有長打實力,尤其拚命三郎的表現常讓球迷驚呼連連。(圖/太平洋聯盟TV)

日職名人堂球評張本勳認為,「YOH桑」是跑、打、守的「三拍子選手」,2016年拿到生涯的第四個外野金手套,巨人軍簽下他是很好的補強,但也有巨人迷覺得陽岱鋼被高估,主要是他的三振率偏高,生涯整體攻擊指數(On-base Plus Slugging,簡稱OPS)只有.732,速度也沒以前快,加上連年的傷勢也會影響守備範圍。

「YOH桑」2017年元月即滿30歲,年紀愈大成績就愈可能下滑,不管在巨人軍是排第一、或第三、五棒,都要再加強選球和減少三振,身體的舊傷也必須盡快復原,以免影響成績表現。

巨人軍願意找「YOH桑」除了補強中外野,是時上也有其市場考量。「Yoh桑」在球場上是拚命三郎,帥氣的外型和笑容加上開朗個性擄獲不少球迷的心,尤其拿到單場MVP後的「Thank you で~す」,更是他的招牌動作,加上廣大的台灣球迷都可為巨人軍帶來不少周邊利益。

▲開朗帥氣的笑容,讓陽岱鋼成為不少球迷的心頭好。(圖/截至火腿官方推特)

台灣球迷想看到「YOH桑」2017年球季的比賽並不容易,由於日職中央聯盟的轉播權是每隊個別洽談,價碼也有所不同,只和巨人軍談就只能看到主場70場比賽,目前國內兩大轉播媒體仍在努力中,希望會有佳音,讓繼「亞洲巨砲」呂明賜、「猴子」姜建銘後,再次有台灣球員揚名東京巨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