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映溓/台灣解體人民自知,何需外媒說三道四!

2017年01月2日 12:10

▲總統府前抗議團體不斷,台灣往自我解體的道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

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在香港亞洲週刊撰文指出,這幾個月來,他有一種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他認為台灣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台灣今日的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未來政權恐從內部開始裂解。一席話,道出了台灣人內心深層的隱憂,縱然當局者迷,無需外媒說三道四,台灣人民也該體認自覺!

文中直言:以往支撐「這個國家」的政黨還在沉溺路線之爭,一盤散沙的支持者早已不關心它的下場。將來即使僥倖政黨輪替,沒志氣的執政者也休想力挽狂瀾。

身為外籍人士,日本人本田善彥對於台灣的立論,一針見血,擲地有聲,但是,恐怕流於浮光掠影,只是以偏概全。

檢視一個人,特別是政治人物,必須長期觀察其言行舉止是否一致?有無扞格矛盾之處?蔡英文上任以來,頻頻視察國軍部隊,小英總統一再強調三軍統帥的身份,唯恐天下人不知,對照民進黨在野時,為達到其政治目的,屢屢以國軍做為抗爭訴求對象,言詞霸凌,糟蹋羞辱,網路廣為流傳一張蔡英文頭綁「賽伶娘國防部」布條,帶頭靜坐抗議的畫面最是傳神經典,兩相對照,昨非今是?三軍統帥的態度如此這般,叫國軍弟兄情何以堪?

民進黨英派政府的今非昨是,豈只羞辱國軍弟兄這一項,去年底剛在立法院闖關成功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擬鬆綁美豬進口政策、開放日本核災輻射食品輸台、軍公教年金改革,在野時詆毀軍公教不遺餘力,製造族群衝突,世代對立,政權一旦騙到手之後,搖身一變,又改口「軍公教不是改革的對象,而是改革的伙伴」,除了政策髮夾彎,對於同一事件,執政前後態度逆轉,在野執政兩樣情,讓人看破手腳。

民進黨重返執政,蔡英文新政府上台屆滿七個多月,眼下,台灣正面臨到兩岸冰封、經濟惡化、民粹內耗、工資低落、人才流失等重大議題,在在衝擊台灣的未來發展。

▲一例一休闖關,場外勞工團體大規模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過去的二十年,台灣政黨惡鬥,只有情緒宣洩,毫無公理是非,共業同受,全民遭殃,台灣這一代,甚至下一代,勢將被迫面臨到收拾爛攤子善後,這是台灣人民無法逃避的悲情宿命!

當立足本土、放眼國際、全球接軌早已成為舉世潮流的顯學,李登輝、陳水扁堅持戒急用忍,故步自封,長達二十年的鎖國政策,意識型態掛帥,政治干預每每凌駕經濟,台灣整體競爭力幾乎喪失殆盡,曾經締造經濟奇蹟的台灣,從當年排名的亞洲四小龍之首,早已被摒除在外,時至今日,儼然淪為亞洲一小蟲,社會新鮮人起薪工資22K,在南韓、日本、香港、新加坡亞洲地區落後殿底,平均薪資僅有人家的三分之一。

教改二十年的失敗,造成一整個世代的崩壞,沒有願景的經濟政策,讓台灣人民原地踏步,重走回頭路,根本看不到未來。「九二共識」的僵局,更讓兩岸競合關係出現質變,台灣和對岸的消長拉鋸,時至今日,台灣優勢早已不復存在,兩岸主客異位,主導權完全掌握在對岸手中,這是民進黨英派政府面臨到的險峻考驗和嚴肅課題

事實上,外媒唱衰台灣,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並不是頭一個,但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早在2016年初總統大選前夕,就有外媒直言台灣政局走向,不論藍綠那一個政黨執政,勢必面對台灣歷經失落的二十年後的破敗與虛無。

眼下,台灣國事如麻,治絲益棼,對岸中國對於兩岸議題從冷處理到逐漸升溫,更讓台灣境遇雪上加霜!莫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外媒觀察,立論分析,只是印證台灣人民的看法,了無新意,不足為奇。

相關文章

黃映溓/台灣人的藍瘦香菇!

黃映溓/跨年晚會夢魘 可以休矣!

黃映溓/柯文哲的政治神話

黃映溓/民進黨的外省情結

黃映溓/民進黨文稿治天下,文青治國的美麗與哀愁!

黃映溓/戳破高鐵南延的政治騙局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媒體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