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期間斷交危機?周美伍:國安局會全力以赴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總統府公布上任第二次出訪「英捷專案」隔天,就發生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事件,國內再次掀起可能雪崩式斷交潮的討論,甚至有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可能發生斷交危機的聲音。對此,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26日回應時,起初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會全力以赴。

在與聖多美分手後,我國是否還與其他國家關係產生危機?先前侯清山備詢時坦言,目前還有「一個」邦交國亮黃燈,讓外界開始猜測,包括教廷、巴拿馬、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都被點名。

在此同時,蔡英文也將率團於明年元月7日啟程「英捷專案」,據本網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籌備總統出訪,幾週前國安局長彭勝竹親自率領踩線團,唯獨在尼加拉瓜碰壁,起初避見,透過各種方式、千辛萬苦才見到對方的維安首長。

此外,本次總統出訪尼加拉瓜主因在於出席連選連任的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就職典禮,但是眼看大典在即,兩週後總統出訪團就要出發,但知情高層透露,至今我方駐館連對方主政接待機關都找不上對口。

由於尼加拉瓜是蔡英文出訪團的第三站,高層人士擔心,假設在此之前斷交,整團該何去何從?也不可能直接跳第四站,恐怕全數取消返台。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此議題,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立委,數名委員質詢此事,擔心總統出訪團可能在出訪前或期間,可能面臨中國大陸方出手,導致我國有斷交的危機。

對此,周美伍起初不願正面回應,僅多次強調做足準備,會全力以赴,不過也說,依照評估不會有這樣的狀況;至於國安局踩線團有碰壁的狀況,僅簡單回應,內容有出入,目前該見的人和單位都有見到。

另外,在各個邦交國的關係狀況,外交部各司長皆態度堅定的強調,狀況都穩定,認為在出訪期間不會有進一步的斷交危機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