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醫「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 提供更完善就醫服務

▲成大醫院5日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並舉行開幕揭牌典禮。(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了提供因身體機能或心理層面的障礙,在看牙過程中需特別照顧的病友更完善的就醫服務,成大醫院5日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並舉行開幕揭牌典禮,由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率醫療、行政單位主管、成大醫學院張俊彥院長、衛福部心口司張雍敏副司長,以及多位來自牙醫師公會、牙醫學會、各大醫院等國內外專家皆出席典禮現場。

楊俊佑院長表示,成大醫院有責任照顧特殊需求的病友,相信在口腔醫學部、內科部、小兒部、麻醉部、復健部、精神部、護理部的互相合作下,來成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就診的病友,一定能獲得完善的全人醫療。

成大醫院口醫部許修銘醫師指出,「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位在門診大樓3樓,設有4台專屬的牙科治療椅,專科醫師由原本的4位增加至6位。牙科中心具有獨立的門診醫療及衛教空間,報到櫃台、潔牙區、看診區經特別設計,以便利乘坐輪椅或躺推床病友使用。

▲成醫「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可為特殊需求的患者提供牙科治療等醫療服務。(圖/成醫提供)

服務對象包括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精神障礙、癲癇症、視覺障礙、腦性麻痺、肢體障礙、多重障礙、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障礙、染色體異常及發展遲緩兒童等特殊需求者。中心並聘有兩位專任護理師,除做個案追蹤管理外,也會在中心潔牙衛教區為病友及照護者做口腔衛生教育指導。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有完整的牙科次分科專門醫師,在原本的牙科門診區設有45台牙科治療椅,之前由4位「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及各牙科次分科專門醫師,在牙科門診區對特殊需求病友提供牙科醫療服務。成大醫院自100年起辦理衛生署「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獎勵計畫」,自104年起辦理衛生福利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獎勵計畫」,並就此開始籌備建置示範中心實體空間,直於今年成立了「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而成醫特殊需求病友就診人次從100年的473人次逐年增加到104年的1937次,今年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後,就診人次可望突破2200人次。

目前台南市牙醫師公會正逐步地推展到宅牙醫服務,成大醫院也規劃結合居家護理所及「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的相關資源,一起為有需求的個案提供到宅牙醫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