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80萬!全台「引水人」僅百名 誤判時機會遭小船斷腿

▲引水人沒有防護就得爬上貨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有一種較少人知的行業,名為引水人,他們的工作是在港口等水域,引導船舶進出,一個月薪水高達40至80萬,不過卻常冒著生命危險爬上貨輪,一個不小心,就會被船夾斷腿,加上資歷嚴格審核,台北港的引水人羅智能表示,「有時爬上去的時候時機不對,在兩船中間就會被壓到腿。」工作相當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引水人又稱為領港員,或是領水員,主要的工作室負責在港口或峽灣等水域,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月薪可以有40至80萬,年薪更是能破千萬,不過全台灣卻不到100名引水人,原因就是常得冒著生命危險,單靠手腳的力量,爬上5層樓高的貨樓,66歲的羅智能,已經當了20年,「就像代客停船,把船引導進來靠好碼頭。」

羅智能每天緊盯AIS船舶動態系統,隨時回報船舶的動態,算好時機就得走出小船,爬上5層樓高的貨輪,有時候誤判時機,更可能被夾斷腿,「會被夾到就是時機不對,有浪的時候,兩邊船都在動,在中間爬就會夾斷。」而引水人工作也不是人人都能當,需要擔任3千噸船舶船長,3年以上經驗、經過國家考試實習通過,因此是非常很辛苦的行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