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南海填島的中國企業 要為菲律賓填海造陸208公頃

▲杜特蒂訪中與習近平會晤,宣布兩國全面恢復友好關係。(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中的友善行程後,過去兩國因黃岩島爭議劍拔弩張的關係出現重大轉變。曾在南海完成多項填海造陸工程的中國公司「中交疏浚」,日前已簽署合約幫助菲律賓進行達208公頃的填海造地項目,預計在2019年底完工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此次破天荒合作的開發地點是位於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達沃市,將沿著達沃灣約8公里海岸線進行填海造地、整體面積為208公頃,分4個島進行開發建設。與中交疏浚合作的菲律賓Mega Harbour港口發展公司,未來將該區域用於政府公辦、商業、住宅、港口碼頭及工業等用地。

這次填海造地的具體方法,首先將用沙袋將一定面積的海面圈起來,然後再用泵將圈外海底的沙連帶海水一起「吹」進圈內,海水流出圈外,沙被沙袋濾下留在圈內。漸漸地,圈內的海面就被不斷「吹」進的沙「填」成陸地。據悉中國河北唐山南堡油田也是採用同樣方法製造平地。

▲中國挖泥船「天鯨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2015年3月成立的中交疏浚,擁有中國最大、最先進的疏浚船隊,耙吸挖泥船總艙容及絞吸船總裝機功率居全球首位。而過去中國在南海進行填海造陸作業的多數巨型駁船,就是由中交疏浚子公司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所經營。

天津航道局旗下的明星船舶莫過於被戲稱為「填海怪物」的「天鯨號」自航絞吸式挖泥船。據了解,從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間,天鯨號多次往返於南沙華陽礁、永暑礁、赤瓜礁、東門島和南薰礁之間,通過輪流作業提高效率,累計天數達193天,為中方的填海造陸作業立下汗馬功勞。

按照每小時吹填海沙4500立方米計算,天鯨號在南沙5個島礁吹填了超過1000萬立方米的沙土和海水,相當於3個美國胡佛水壩(Hoover Dam)消耗的混凝土

▼近年永暑礁的變化。(圖/瑞竣科技提供,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