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箭」長征十一號 成功發射脈衝星試驗衛星

▲「快箭」長征十一號發射準備時間只需約24小時。(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0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脈衝星試驗衛星。預料衛星入軌並完成在軌測試後,將開展在軌技術試驗,驗證星載脈衝星探測器性能指標和空間環境適應性,積累在軌實測脈衝星數據。

此次發射的脈衝星和配套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研製,此次任務同時還搭載4顆微納衛星,開展其他科學技術試驗,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39次飛行,長征十一號之所以被稱為「快箭」,是因為發射準備時間只需約為24小時,而一般液體燃料火箭發射準備時間多以「月」計算,可以說是大大提升中國快速進入太空的能力。

據了解,脈衝星是高速自轉的中子星,能發射出極為穩定的X射綫脈衝訊號,特徵明顯、易於辨識,有「宇宙燈塔」之稱,而且,脈衝星具有極穩定的周期,其穩定度比目前最穩定的氫原子鐘還要高1萬倍以上,被譽為自然界最精準的天文時鐘,這也是脈衝星能夠運用於導航的重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