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賠錢救人...健保署回應「不解」 醫師轟:沒血沒淚官僚

▲台大婦產科醫生施景中及醫療團隊搶救孕婦。(圖/翻攝自Jin-Chung Shih臉書,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大仁醫施景中賠錢搶救高風險孕婦一事,引發大量網友迴響,健保署18日回應表示,只要依程序申報就不會賠錢,且不解醫師為何要使用自費醫材。這番回應引發醫界眾怒,醫師蔡秀男在臉書發文痛批,健保署根本不懂傾聽醫病心聲,怒嗆是「沒血沒淚官僚典型」。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上表示,遇到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孕婦,卻無力負擔高額費用。施景中還是本著救人的精神幫忙開刀,「我曾經發願要幫這些因生產而大出血的孕婦。沒有錢,我們更應該幫」。最後手術順利完成,不過健保署卻回應指出,只要照程序走,「報多少給多少」,醫院和醫師都不會賠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景中醫師和團隊救人。

對此,許多醫師紛紛砲轟健保署。醫師蔡秀男在臉書上提出10點質疑,認為健保署根本不懂得傾聽醫病心聲。蔡秀男指出,健保給付設計上有考慮高度醫療風險的法律和人力成本嗎?同樣的高風險手術,台灣健保給付有國外的10分之1嗎?為什麼只剩台大這種醫院敢收?他還提到,藥價、衛材不斷「cost down」,官僚不檢討,還質疑醫師的良心建議。

具有醫師身分的立委林靜儀也在臉書上發了2篇文章文痛批,「健保署長期以來躲在冷氣房辦公,完全不知道第一線醫療人員是怎麼工作的」。她說,「高危險妊娠團隊的專業和無償standby,都是健保付不出來的價值。在健保沒辦法真正給出應有的實質給付情況下,就鞠躬真心感謝醫護人員,別在那邊吃米不知米價了」。

另外,對於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表示,「不解醫師為何一定要用這些自費醫材?」醫師洪浩雲也在臉書發文怒斥「垃圾官員」,「不用病人血止不住,就會流血到死阿!很難懂嗎?」

面對健保署「打臉」回應,當事人施景中醫師晚間10時也在臉書po出1298字的反擊文,直指「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依健保使用規範,並不納入,想先用藥再請款,根本是做白日夢。

▼蔡秀男醫師臉書全文。

▼立委林靜儀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