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博弈公投...澎湖人用選票護家園 反賭派得票81%大勝

▲澎湖二次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圖/翻攝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澎湖未來發展的第2次博弈公投15日展開,開票結果,不同意票計有2萬6598票,同意票僅6210票,反賭派囊括8成1的選票,大勝促賭派,顯示澎湖人對於反對發展博弈的決心。促賭派的「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在開票結果未出爐前即承認敗選,並表示「公投不再重來」。

一大早澎湖各投開票所便出現投票人潮,過程和平,未出現違法情事。雖然此次公投投票率僅有約4成,不過自下午4時開始開票後,反賭派便一路領先,促賭派則完全沒有翻盤的可能性。傍晚5時許,反賭陣營當場宣布拿下勝利。最終開票結果,總計共有3萬3024票,不同意票2萬6598,同意票6210,無效票216。

台灣反賭場合法化聯盟在現場歡呼慶祝,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此次博弈公投情勢十分險峻,但澎湖選民運用智慧與意識,為守護澎湖贏得最後的勝利,他為此感到相當敬佩。

何宗勳認為,離島是否設置賭場,不應由澎湖人獨自承擔,他呼籲國會應儘快終結「離島建設條例」第10條之2的博弈惡法,讓博弈公投不再重來。澎湖反賭聯盟也表示,澎湖人用選票清楚表達自己要一個乾淨的家園,不要賭場。「過去不要,現在不要,未來若有任何人想用賭場投機方式玷污純良的澎湖,也一樣會被我們斷然拒絕」。

促賭派時隔7年捲土重來,仍無法翻轉結果,得票率遠低於反賭派,顯示澎湖人更頃向「保住澎湖純樸善良的原貌」;促賭聯盟執行長莊光輝承認敗選,召集人陳猛則說,世界在進步,時間不會等人,3年後公投不會再來,希望執政者好好建設澎湖。不過他也批評政府干預選情,強調若一直如此,台灣不會有未來。

針對澎湖博弈公投結果,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尊重公投結果,雖然博弈公投沒有過,不過對於澎湖觀光資源的投資,行政院會跟地方政府結合,繼續把澎湖的觀光及經濟發展做得更好,讓澎湖人有感。

而反賭聯盟也強調,賭場不應該是台灣發展的選項,對於後續澎湖及其他離島的建設與發展,中央政府應協助打造世界級的生態藝術島嶼,同時也應協助重振地方傳統農業,讓澎湖成為無毒特色海島農業重鎮。

2009年澎湖第1次博弈公投,當時合格選民數7萬3651人,其中同意票1萬3397、不同意票1萬7359,反賭派小贏3962票,投票率42.16%;而這次公投合格選民增為8萬3469人,同意票6210、不同意票2萬6598,反賭派大勝,投票率39.56%。

▼澎湖縣長陳光復投下博弈公投票。(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